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2020社工中级考试答案-中级实务真题答案(案例三)

来源:233网校 2020-11-13 17:18:17 字号

第三题 (案例分析题,20分)

小明年10%, 一年前父亲因车祸去世,母亲离家不如所踪,小明与70岁的爷爷管相依为命。社会工作者小顾通过家庭走访和查阅资料了解到。小明因目睹了父亲的车祸惨状,常常半夜惊醒,有时会突然大声尖叫,并伴有攻击性行为,为补贴家用,爷爷捡拾废品,家中和楼道堆满杂物,小明身上总有异味,爷爷年事已高,对小明的照顾越来越力不从心;小明常常逃学,整日在外游荡,考试成绩差,经常遭到爷爷打骂。

为回应小明的多元化需求,小顾采用个案管理的方法,与小明和爷爷多次沟通,

共同制订整套服 务计划,在征得他们的同意后开展服务:联系儿童医院的心理治疗师对小明的创伤后症状开展游戏辅导;推荐小明参加社区“四点半课堂”;动员社区志愿者为小明和爷爷提供生活照料;通过慈善总会对接爱心企业,为小明申请到一笔救助金,缓解了家庭的经济压力。小顾对上述服务进行了持续追踪和监督。

问题:

1.分析案例中小明的需要。

2.分析社会工作者小顾在上述工作中遵循了哪些个案管理原则?

答题要点:

1.亲子关系、亲子辅导的需要、心理治疗和辅导的需要、生存的需要、受保护的需要、学业辅导的需要、生活保障、同伴交流情感需要等等。言之有理,即可得分(注意结合材料)。

2.服务对象的参与、服务评估、服务协调、资源整合、包裹式服务与专业合作(注意结合材料)。

社会工作者2021年招生火热进行中,老师多层次、深刻讲解,直击核心考点>>【点击试听课程>>>

根据历年社会工作者考试成绩公布的时间来看,考试结束后2个月内就可以查询成绩了,具体公布时间以中国人事考试网通知为准。

免费预约2020成绩查询短信提醒,分数立即知晓!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免费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