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2020年社会工作者考试答案-中级实务真题答案(案例四)

来源:233网校 2020-11-13 17:18:17 字号

第四题(案例分析题,20分)

某社区一些家庭亲子关系紧张,冲突频发,家长十分焦虑。为此,社会工作者采用“父母效能训练模式”为这些家长开展亲职教育小组,小组共分为六节。以下对话节选自第一节和第六节的小组过程记录。

第一节:

社会工作者:“感谢家长A的分享,我们来听其他家长在亲子光系中的问题,请大家畅所欲言。”

家长B:“我跟A一样,我这天天苦口婆心, 好言相劝,希望孩子能好好学习,

可是她居然说我像唐僧一样, 唠唠叨叨。”

家长C:“我儿子更过分,我只数落了他几句,他居然把门一摔, 好几天不跟我说话。越这样,我越说!”

家长D:“这是典型的青春期叛逆,讲道理有什么用?我家孩子也是一样,就得打!

第六节:

社会工作者:“咱们的小组快接近尾声了,请各位家长分享一下在小组中的收获吧。”

家长E:“我收获很大,以前与儿子沟通的时候总是缺乏耐心,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其实与孩子的关系中,我们家长的态度很重要。”

家长C:“是啊,咱们做家长的谁不为孩子好,但也得注意方式方法。要学会向孩子表达自己的感受,别一味指责孩子, 也要听听孩子的心声。”

家长D:“而且不能随便给孩子贴上“叛逆’的标签,这个阶段的孩子渴望独立,咱们做家长的应该给予更多的支持和理解。”

家长A:“我们做家长的要给孩子树立杨样,平时注意交流方式, 夫麦之间不能一言不合就吵架。”

家长B:“一句话总结,我觉得我更会做家长了。”

问题:

1. 运用家庭系统理论,分析案例中亲子关系问题产生的原因。

2.结合案例说明该亲职教育小组实现了哪些具体目标?

答题要点:

1.家庭成员的问题是整个家庭不良的沟通交流方式导致的;家庭所面临的危机既是机会,也是挑战;“问题”而导致的家庭功能的失调能够有效解决。

家庭系统的6个核心要素:家庭作为一个整体大于各部分之和;家庭系统努力维持改变与稳定之间的平衡;家庭系统中每一名成员的改变都会影响所有其他家庭成员;家庭成员的行为遵循相互影响的循环因果原则;每个家庭系统既包含很多次系统,又归属于更大的社会系统;家庭系统依据已经建立的规则运行。

2.一是协助父母有效地扮演好父母的角色;二是协助父母了解孩子成长过程中身心发展的特征以及发展中的阶段任务与危机;三是强化父母与子女之间的沟通技巧与沟通渠道;四是改善父母对子女的管教态度;五是了解家庭气氛对子女成长的影响;六是如何及早发现并辅导子女的异常行为表现。(言之有理, 即可得分)

社会工作者2021年招生火热进行中,老师多层次、深刻讲解,直击核心考点>>【点击试听课程>>>

根据历年社会工作者考试成绩公布的时间来看,考试结束后2个月内就可以查询成绩了,具体公布时间以中国人事考试网通知为准。

免费预约2020成绩查询短信提醒,分数立即知晓!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免费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