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2018中级会计师《社会工作实务》真题及答案(7.24更新)

来源:233网校 2018-07-31 08:59:00 字号

最近更新>>18年社工真题完整版下载版在线估分讲师解析

  1. [案例分析题] 社会工作者小罗在对李爷爷家进行评估时发现李爷爷家房屋老旧,物品摆放杂乱室内照明不足,李爷爷和老伴王奶奶以前经常参加社区活动,李爷爷的儿子每周会来探望一次,李爷爷二人的退休工资可以满足日常开销。前段时间李爷爷因不慎跌倒导致骨折,生活暂时不能自理,全靠王奶奶照顾,李爷爷担心不能康复情绪十分低落。针对评估中发现的问题,小罗采取了一系列行动,动员志愿者骨干定期探望李爷爷,邀请医护人员一同进行深入评估,制定上门照顾和康复计划,介绍王奶奶加入照顾互助小组,协调相关部门对李爷爷家进行居家安全改造。此外为更好的回应此类服务对象的需要,小罗总结服务经验,对机构的服务流程提供了改正建议。

  1.小罗对李爷爷家进行了那些基础性评估

  2.在本案例中,小罗运用了哪些间接介入策略

  答题要点:

  1.对李爷爷家进行的基础性评估

  ⑴个人资料评估,共6分

  ①生理,李爷爷身体骨折,生活不能自理

  ②心理,受病情影响,情绪低落

  ③经济,经济状况良好

  ⑵环境资料评估,共6分

  ①居住环境,房屋老旧、居住条件差

  ②家庭氛围,亲子关系融洽,有常规的亲子互动

  ③社会环境,社区互动多,参与感高

  2.间接介入策略,共8分

  ⑴连接社区志愿者定期探访,提供心理支持,缓解李爷爷情绪问题

  ⑵连接医疗资源,为李爷爷提供上门服务,改善李爷爷身体疾病状况

  ⑶协调有关部门进行居家安全改造,改善李爷爷住房条件

  ⑷为王奶奶提供小组服务,增强王奶奶支持建设

  解析:本题主要考察社会工作实务通用过程的评估过程和介入过程,答题时要注重以教材知识点为分析思路,注重和案例的结合。

  2.[案例分析题] 为了加强社区治理,某社区针对高空抛物的问题。社区工作者与社区居委会主任、志愿者一同出海报进行宣传,同时对部分居民进行入户的宣传和劝解,但效果甚微。社会工作者改变工作策略召开社区协商会议听取居民的意见,有居民提到家长听学生的话,学生听老师的话,可以和学校合作。于是社会工作者从周围学校学生入手,动员老师在校内、班内开展杜绝高空抛物的宣传教育活动,使学生们认识到该问题的危害,并演练相关的情形状况,由学生向家长宣传杜绝高空抛物,通过这些努力收到了比较好的成效。

  1.社会工作者在调整工作策略前后的行动系统分别是什么?

  2.在本案例中,社会工作者在针对目标系统采取了哪些策略?

  答题要点:

  1.策略调整前后的行动系统,共8分

  ⑴调整前:社区居委会主任、志愿者

  ⑵调整后:老师、学生

  2.针对目标系统采取的介入策略

  ⑴开展社区板报宣传活动、开展社区居民教育活动、进行有针对性的入户宣传和劝解。

  ⑵召开社区协商会议,听取居民的意见。

  ⑶以学校班级为单位开展宣传教育活动,进行相关情景情况的演练。

  ⑷积极连接优势资源,发挥学生的能动作用,并以家庭为单位进行宣传。

  解析:

  本题主要考察社会工作通用过程的四个基本系统的相关知识点,改变媒介系统是指受雇于公立、志愿、非盈利组织、组织、社区中的社区志愿者,是有计划变迁的具体操纵者,是使服务对象发生改变的媒介。服务对象系统是指社会工作服务的对象,也是社会工作服务的直接受益人。目标系统,为了达到改变服务对象系统的目的所需要改变和影响的系统即为目标系统。行动系统,是指那些与社会工作者一起努力实现改变目标的人。

  3. [案例分析题] 李女士三年前从农村嫁到城里全职在家照顾儿子,半年前儿子发高烧被误诊,智力发展受到了影响,丈夫对此颇有怨言,职责李女士不负责任,连个孩子都照顾不好,认为李女士没有文化难沟通,李女士则埋怨丈夫每天早出晚归对自己极为冷淡,觉得城里人没有可倾诉的,常感到自卑和无助,还被丈夫抛弃,夫妻间常为些小事争吵,婚姻关系出现了危机。李女士向社会工作者小郭求助,小郭了解到李女士的情况后,决定对其进行家庭干预,小郭为夫妻双方提供咨询,帮助其分析面临的困难,引导双方将注意力集中在需要解决的婚姻问题上,改变对彼此的消极态度和看法,让夫妻双方从相互指责转化为共同努力,解决面临的困难。同时,小郭挖掘李女士的优势和能力,引导她参与社区志愿服务,帮助其拓展支持网。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李女士的压力得到了缓解,夫妻关系得到了改善。

  1.本案例中小郭扮演了哪些专业角色?

  2.小郭运用了哪些家庭干预技巧并写出对应的具体做法。

  答题要点:

  1.专业角色,共8分,

  ⑴治疗者、咨询者,提供咨询,帮助分析问题

  ⑵使能者、支持者,挖掘李女士的优势和能力,帮助其拓展支持网络

  ⑶协调者,引导双方改变彼此关系

  ⑷资源连接者,连接资源,引导李女士参与社区志愿服务

  本题答对三点即可得满分8分

  2.家庭干预技巧及具体做法

  ⑴聚焦技巧,引导双方将注意力集中在需要解决的婚姻问题

  ⑵再标新技巧,改变对彼此的消极态度和看法

  ⑶问题外化技巧,让夫妻双方从相互指责转化为共同努力

  解析:

  本题主要考察家庭社会工作的内容,其中第一问为综合能力教材社会工作者的角色的相关知识点。第二问主要考察家庭社会工作的常用方法,如绘制家庭结构图、观察、聚焦、例子使用、再标签、问题外化等。

  4.【案例分析题】李某结束了强制戒毒回到社区,刚入职的社工小王与李某进行第一次的结案面谈,小王说:你好,我是社区社会工作者小王,我的任务是帮助你戒除毒瘾,恢复正常生活,防止复吸的情况发生,督促完成社区矫正工作。李某看了一眼小王不语低下了头,他说:你有什么需求看我能否解决。李某说:没有工作经济困难,你们能解决嘛?小王说:可以啊,我可以帮你申请临时性补助。李某说:我听说别的街道可以帮助就业,你也必须帮我解决。小王说:现在我已经了解了你的服务需求,我会想办法帮你解决。李某说:我等着你给我送来补助金,尽快帮我找到工作。机构督导小张看了小王与李某第一次的面谈记录后,及时对小王进行了个别督导。

  1.分析小王界定服务对象的需要与问题的任务完成情况。

  2.小王在与李某澄清角色期望和责任方面存在哪些问题?

  答题要点:

  1. 小王界定服务对象的需要与问题的任务完成情况

  小王只完成了任务的部分内容,并未完全达到专业的要求

  ⑴小王了解了服务对象面临的问题,仅没有工作、经济困难

  ⑵小王了解了服务对象的实际需求,申请补助、解决就业

  ⑶小王为能了解服务对象对个人本身的看法,即他们认为自己存在什么问题,有什么困难和需求,以 及问题的范围、持续时间、原因、程度如何

  ⑷小王未能了解服务对象期望达到的目标,即他们希望从与社工的接触中获得什么改变、解决什么问题、产生什么结果,服务对象解决问题的动机强不强,面谈中的表现如何,什么是他最担心最忧虑的、什么是最希望的,这些是否就是事情或者问题发生转机的契机与动力等

  2.小王在与李某角色澄清的过程中存在以下问题

  ⑴双方并未进一步沟通双方想法的差异与距离,也没有经过最后一次协商达成一致的看法

  ⑵双方没有澄清彼此服务过程中的责任

  ⑶小王没有发掘服务对象的潜能与优势,会谈过程中处于被动局面

  ⑷小王与服务对象没能建立专业关系,信任感建立不充分

  解析:此题主要考察接案部分的内容,需要根据教材部分来作答。

  5.【方案设计题】某社会工作服务机构进驻贫困山村开展对口帮扶,社会工作者经过深入调查发现,当地的生产生活基础条件几年间有了很大改善,不仅实现了通路通水通电通网络,而且相关金融机构也给了特惠政策,然而还有部分村民仍然种植经济效益低的传统农作物,不愿加入经济合作社,也不愿申请特惠贷款,生活依然贫困。究其原因,一是长期的没米送米、没油送油、逢年过节送点钱的输血式物质帮扶,使部分村民产生了依赖思想。二是一些扶贫工作人员认为村民文化素质低,干什么都不行,长期对村民采取命令式工作方法,导致村民缺乏自信存在无力感。针对上述情况,该社会工作服务机构计划在当地开展扶持增能农村精准扶贫项目。

  1.要求依据增能理论,分别从个人层次、人际层次、环境层次三个方面设计一份项目方案,只需罗列出理论要点、主要目标、实施策略。

  答题要点:

  1.个人层次

  理论要点:使个人感觉有能力去影响或解决问题

  主要目标:增强村民自我改变的能力,提升村民自我效能感

  实施策略:

  ⑴开展扶贫宣传教育,提升村民的自我效能感,促进自我意识的发展

  ⑵开展技能培训,增强村民自我改变的能力

  2.人际层次

  理论要点:是个人与他人合作促成问题解决的经验

  主要目标:提升村民合作意识,促使建立村民间互助关系

  实施策略:

  ⑴开展宣传活动教育,营造合作氛围,提高合作意识

  ⑵开展村民自助互助小组,增强凝聚力、向心力

  3.环境层次

  理论要点:指能够改变那些不利于实现自助的制度和规则

  主要目标:调整扶贫工作的方法,改善扶贫发展环境

  实施策略:

  ⑴加强政策倡导环境,推动村民为自己发声,引导政府和村民的有效协商沟通,对不利于扶贫发展的环境进行改变

  解析:主要是熟练掌握增能理论,并且根据理论中所阐述的各个层次写出具体的目标与策略,言之有理、紧贴材料即可。

编辑推荐:2019年社会工作者考试真题及答案发布专题

2019年社会工作者考试成绩查询时间

233网校各科老师考后讲解2019年社会工作者真题及答案,分析出题方向及难度,参透考题命题。点击立即听真题答案讲解>>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免费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