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2020中级社会工作者真题答案:社会工作法规政策【部分】

来源:233网校 2020-10-24 11:05:56 字号

2020年社会工作者考试《社会工作法规与政策》真题及答案

微信扫描图片二维码,实时估分>>

image.png

一、单选题(每题1分,共60题,共60分,下列每小题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项是最符合题意的正确答案,多选、错选或不选均不得分。)

1、根据《关于加强社会工作党业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下列事业单位中,可将社会工作专业岗位明确为主体专业技术岗位的是( )

A.职业教育机构

B.医疗卫生机构

C.基层文化机构

D.老年人福利机构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具体来讲,对老年人福利机构、残疾人福利和服务机构、儿童福利机构、收养服务机构、妇女儿童援助机构、困难职工帮扶机构、婚姻家庭服务机构、青少年服务机构、社会救助服务和管理机构、优抚安置服务保障机构等以社会工作服务为主的事业单位,可将社会工作专业岗位明确为主体专业技术岗位。

对学校、医院、人口计生服务机构等需要开展社会工作服务的单位,要将社会工作专业岗位纳人专业技术岗位管理范围。

2、根据《社会救助暂行办法》,负责社会救助中请受理、调查审核的是( )

A.村民委员会、居民委员会

B.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

c.县级人民政府民政部门

D.县级人民政府财政部门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社会救助暂行办法》第四条 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负责有关社会救助的申请受理、调查审核,具体工作由社会救助经办机构或者经办人员承担。

3、用人单位不办理社会保险登记,对用人单位直接负责的主管和其他直接负责人的处罚是

A.500-1000

B.1000-5000

C.5000-1w

D.1w-5w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社会保险法》还对用人单位的法律责任进行了明确,其中第84条规定,用人单位不办理社会保险登记的,由社会保险行政部门责令限期改正;逾期不改正的,对用人单位处应缴社会保险费数额1倍以上3倍以下的罚款,对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处500元以上3000元以下的罚款。

4、我国烈士纪念日的时间是( )

A.9月30日

B.9月29日

C.10月1日

D.9月15日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为了弘扬烈士精神,缅怀烈士功绩,培养公民的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精神和社会主义道德风尚,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中华民族的凝聚力,激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强大精神力量,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次会议决定:将9月30日设立为烈士纪念日。每年9月30日国家举行纪念烈士活动。

5、在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方面,十九大报告进一 步强调了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并且提出了要提高社会治理( )水平。

A.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

B.精细化、法制化、社会化、专业化

C.社会化、法制化、系统化、智能化

D.法制化、社会化、专业化、系统化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在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方面,十九大报告进一步强调了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要求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治理体制,并且提出了要提高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

6、《中华人民共和国社区矫正法》规定:社区矫正对象符合刑法规定的减刑条件的,( )应当向社区矫正执行地的中级以上人民法院提出减刑建议,并将减刑建议书抄送同级人民检察院。

A.社区矫正机构

B.派出所

C.司法所

D.基层法院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中华人民共和国社区矫正法》规定:社区矫正对象符合刑法规定的减刑条件的,社区矫正机构应当向社区矫正执行地的中级以上人民法院提出减刑建议,并将减刑建议书抄送同级人民检察院。

7-39暂缺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免费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