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原创学霸笔记,结案阶段如何处理服务对象的反应

2020-12-22 17:32:59

字号
摘要: 已经达到了预定目标,或者服务对象认为已经达到足够的改变而要求终止工作或社会工作者由于某种原因而不能继续服务时,社会工作的过程结束了~

一、结案的类型与任务

要点

主要内容

结案的类型

1目标实现的结案问题解决、目标实现);

2、服务对象不愿继续接受服务而必须终止关系的结案抗拒服务);

3存在不能实现目标的客观原因的结案

1服务对象的需要超出了自己和机构的能力

2结案形式转介方式(将服务对象转往其他机构)转移方式(其他社会工作者提供帮助)。

4社会工作者或服务对象身份发生变化时的结案

1服务对象离开机构服务地区;

(2)社工工作调动离开。

结案阶段的主要任务

1、总结工作(通过评估有目的地总结社会工作介入的成效

2、巩固已有改变

1回顾工作过程回顾解决问题采取的行动和步骤); 

2强化服务对象已有的改变指明和强调服务对象自己取得的成绩来增进他们的自信);

3表达积极支持的态度鼓励服务对象自己独立解决问题,并肯定他们有能力这样强化他们的信心

3、解除工作关系(不再提供服务;转介)

4、做好结案记录(何时求助、求助原因工作过程的服务等);

5、跟进服务

1跟进服务的意义服务是否有效、增强改变动机);

2跟进服务的实施方法电话跟进个别会面集体会面跟进服务对象的社会支持网络)。

二、结案时服务对象的反应及处理办法

情形

主要内容

服务对象的正面反应

1、获得成长与成功的欣喜、对整个工作过程带给他们新认识的肯定

2、给予肯定并强化,增强服务对象面对未来信心。

服务对象的负面反应

1、否认不承认到结案期,讨论结案的话题);
2、倒退恢复之前状态,拖延结案);

3、依赖对社会工作者过分依靠);

4、抱怨对社会工作者不满意);

5、愤怒对社会工作者不满,批评、攻击和挑战其他人);

6、讨价还价服务对象找理由拖延结案);

7、忧郁无精打采、失落而无助,对结束关系充满焦虑)。

结案反应的处理方法

1、与服务对象一起讨论对结案的准备

2、提前告知结案时间心理准备);

3、减少与服务对象的接触心理支持);

4、估计破坏改变成果的因素,稳定服务对象的改变成果后再结束

5、安排正式的结案活动,让服务对象分享各自的收获

三、经典试题

1、大学毕业生小梅因车祸导致瘫痪,整天躺在床上无所事事,情绪十分低落。社会工作者小张介入后,对小梅进行了情绪疏导,并与她一起分析讨论,决定开办一家网上工艺品商店。一年来,在小张的协作下,网店发展走上了正轨,小梅已掌握了所有业务流程。情绪也恢复正常,在此情况下,小张觉得可以结案了。一天,小张在家访中对小梅说,自己的任务已完成,从明天开始不再来小梅的家。小梅感到十分震惊,情绪又回落到服务前的状态、没有心思处理网店的业务了。

问题:

1、分析导致小梅在结案时情绪回到以前状态的原因。

2、结合案例。说明为避免小梅的负面反应,社会工作者小张在结案时应采取的处理方法。

参考答案:

1、原因:不管是哪一种社会工作的介入和协助,服务对象在整个过程中都会感受到社会工作者的真诚与关注、尊重、接纳和肯定,这是专业社会工作对社会工作者的要求,也是专业关系的特质。但由于结案意味着社会工作专业关系的终止,意味着服务对象要回到自己的生活世界中,也意味着其后社会工作者与服务对象就要停止接触,服务对象不再有社会工作者的陪伴,因此,终止关系可能给他们带来“分离焦虑”等感受,表现为对这种即将到来的结案产生负面反应。

2、处理方法:

(1)与服务对象小梅一起讨论他们对结案的准备情况。

(2)提前让服务对象小梅知道结案时间,早些做好心理准备。

(3)在结案阶段社会工作者小张要逐渐减少与服务对象小梅的接触,提醒小梅要学会自立,给小梅以心理支持,告诉她在有需要时社会工作者将继续提供协助。

(4)社会工作者小张也要估计一些可能会破坏改变成果的因素,预防问题的产生,继续提供一些服务,并为小梅提供能够对她有帮助的资源系统的支持,待稳定了小梅的改变成果时,才最后结束专业助人关系。

(5)必要时安排正式的结案活动,让小梅分享自己的收获,以建设性的方式表达感受,相互鼓励,面向未来。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免费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