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原创学霸笔记:中级实务通用过程模式四大理论(下)

2020-12-07 17:34:24

字号
摘要: 社会工作实务的通用过程模式是全书的开篇之作,也是整个内容的统领。其中四大理论系统扮演着十分重要的角色,下面结合刘晓晨老师的视频,一起来学习吧~

(三)生态系统理论视角

要点

主要内容

分析框架

1、栖息地:人的生活环境,包括物理环境和社会环境;

2、生存空间:人在社会中所处的地位,在不同空间需要扮演的社会角色不同。

核心概念

1、生命周期:生命过程(出身、成长、成熟、衰退到死亡);

2、人际关联:个人与他人连接建立关系的能力;

3、胜任能力:个人通过与环境的成功交流,发展建立起掌控环境的能力;

4、角色:个人在社会中的角色表现,是互惠性期待的社会层面的角色;

5、地位与栖息地:栖息地指个人在文化脉络中的物理及社会环境,地位是指个人在其所在的环境或社区中所拥有的成员地位;

6、适应力:人与环境交流过程中,人与环境相互影响和反应达到的最佳调和度;

7、滋养性环境(新增)

1主体所在环境能在适当的时刻和方式下提供必要的资源、安全和支持给主体个人家庭、群体和社区,以增进社区成员的认知、社会及情绪的发展

2不友善非滋养性环境环境缺乏或扭曲了资源支持的提供,因而阻碍了个人的发展和适应能力。

因此,社会工作实务需要为服务对象增能(个人能力、滋养性环境)

实务切入点

1、从人们所在系统与其他不同系统之间关联层面进行切入

1)微观系统:个人周围环境(人际活动相关角色);

2)中观系统:微观系统间互动(对个体造成影响);

3)外部系统:非直接影响个体发展的外部条件,也指两个以上关联的情境,其在同一个间接的外在情境中发生关联(父母的收入等);

4)宏观系统:所以其他环境,更大层次上的关联。

2具有环境和他人互动的能力,个人能够与环境形成良好的调适关系

3个人的行动是有目的的,遵循适者生存的法则

4个人的问题是生活过程中的问题,理解和判定须在其生存的环境中进行

5依据生态系统的四个层次,分析了解服务对象需求、问题和能力(新增);

6、家庭是个人所在微观系统,运用家庭关系图可以客观分析家庭关系;

7、生态系统理论视角下社会工作是一种多因素介人,力图找出多种问题的解决方法。

【考题示例】

例题(2011年方案设计题)某社区矫正机构计划将刑满释放人员的综合管理纳入服务范围。经调查,该社区刑满释放人员中无业者居多,但社区就业资源的利用率却较低。对此,社会工作者对有劳动能力的刑满释放人员进行了访谈,他们对社会工作者说:“我们这种人是社会的‘渣子’,在里面蹲了那么多年,现在出来还能有啥用,什么都不会,出门坐哪路公交车都搞不定,更别说工作了”、“到哪里人家都戴着有色眼镜看我,犯了一次错误,难道要一辈子受惩罚?”、“现在找工作都得上网,我连电脑都不会用,去哪儿找工作都不知道,哪家单位会要我啊?”、“社区里适合我们的岗位不多,上次去办理就业登记,人家看了我的档案就说好多人还安排不过来呢,你就慢慢等吧”、“社区提供的职业技能培训跟也跟不上。再说现在工作都要政审,我们肯定通不过的”、“我大字不识几个,所以要求也不高,工资高点儿,活儿轻点儿,能坐在办公室上班就可以了。”

要求:结合本案例,以促进刑满释放人员就业为目的,从微观、中观、宏观三个层面设计服务方案(只需说明各层面的具体目标和服务内容)。

1、从微观来讲,寻找工作是刑释人员回归社会的重要途径和手段,社会工作机构和人员在这方面的服务包括对刑释人员进行工作技能培训,帮助联系介绍工作,还要通过辅导帮助受助者养成工作和学习的意识和习惯。通过这些服务,帮助刑释人员提高自信心和重新投入工作的能力,使他们尽快就业。

2、从中观来看,要开展社区教育,培育社区居民接纳、尊重矫正对象的意识和习惯。社区矫正的功能发挥要靠社区居民的共同参与,从而使刑释人员融入社区成为正常社会成员。社区矫正工作者要通过社区教育的途径,改变居民对矫正对象的偏见,培育社区居民接纳、尊重矫正对象的意识和习惯,使矫正对象顺利回归社会。同时,要挖掘社区志愿力量,共同参与社区矫正工作,以提高工作效率。

3、从宏观来讲,要协调多部门、多机构提供整合性的服务。刑释人员的就业需要许多部门和机构的人员、物资和财力的配合,为刑释人员提供技能培训及台适的岗位。同时,还应修改有些岗位政审的标准,使有从事该岗位能力的刑释人员不至于因为政审不通过一直得不到工作。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免费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