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原创收藏!21年中级社会工作备考方法与指导(实务篇)

2020-11-12 08:52:17

字号
摘要: 快人一步,轻松备考,2021年中级社会工作实务考试备考指导和复习方法,分值及章节重点,建议收藏~

一、试卷结构

1.png1、题型与题量

《社会工作实务(中级)》题型都是以主观题(问答题)的形式出现,这与中级的另外的两个科目《社会工作综合能力(中级)》《社会工作法规与政策》的题型不同,题量共5道,分为案例分析题和方案设计题两种,其中案例分析题4道,方案设计题1道。

2、分值与考试时间

案例分析题每题20分,共4道题80分,方案设计题共1道20分。考试时间为150分钟,也就是两个半小时。所以,基本上在半个小时内完成一道题,尽量把所有题都写完。无论是案例分析还是方案设计注意以教材知识点为分析思路,注重与案例的相关内容相结合。

二、教材体系2.png三、2020年中级实务考点分析

3.png四、备考建议

1、熟悉教材,扎实基础

教材是根本和基础,在复习的时候,至少需要通读教材两篇以上,熟悉教材中的各个基础知识,可以通过思维导图的形式,形成整体的知识框架。

特别是第1~2章节的基础知识,贯穿于整个教材内容,需要细心理解,掌握理论知识以及在各个实务领域的介入和应用方法。

2、书写规范,专业词汇

无论是案例分析还是方案设计,很多时候需要我们结合案例中的材料进行答题,其中一些内容就需要我们用专业术语来进行写作。

例如“与服务对象聊天,了解情况”可以用专业名词“预估”、“访谈服务对象”来表述。所以,考生在复习的时候要注意专业术语的理解和应用。

3、活用模板,融会贯通

《社会工作实务(中级)》考试,只有两种题型:案例分析题、方案设计题,主要考查考生对于所学知识的分析和应用,对此,也会有一些答题模板和技巧。无论是时何种模板和技巧,都不能离开案例和材料的本身。

例如:案例分析题中,首先阅读案例分析服务领域,然后看问题,回忆书本知识点(需求、问题、工作方法)等等,最后,结合案例,整合知识点进行拓展即可。

image.png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免费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