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原创方案设计题不会写怎么办,教材早已告诉你答案了

2020-06-18 17:51:10

字号
摘要: 中级社会工作实务方案设计学习思路和答题模板~

一、科目介绍与考试

1、科目介绍

章节

主要内容

第一部分

1~2

社会工作实务理论基础部分,主要介绍了社会工作实务领域的理论和基本分析视角以及实务操作的具体规范。

这两个章节知识贯穿这本教材内容,占有较大的比重

第二部分

3~10

主要介绍特定人群的实务工作,包括:儿童、青少年、老年人、妇女、残疾人、矫正、优抚安置以及社会救助等特定人群的社会工作。

第三部分

11~15

主要介绍特定领域的实务工作,包括:家庭、学校、社区、医务以及企业等特定领域的实务工作。

2、考试题型

《社会工作实务(中级)》题型都是以主观题(问答题)的形式出现,这与中级的另外的两个科目《社会工作综合能力(中级)》《社会工作法规与政策》的题型不同,题量共5道,分为案例分析题和方案设计题两种,其中案例分析题4道,方案设计题1道。

二、案例(中级实务教材P135)

(一)项目名称:“彩绘生涯”社区青少年职业导航计划

1、项目背景

YH青少年服务中心在对社区青少年失业问题的调研中发现,青少年大都缺乏职业规划、自身定位不合实际、对社会需求认识不清。此外,家庭教育对青少年成功就业也有着重要的影响。据此,社会工作者决定对社区青少年开展名为“彩绘生涯”的社区青少年职业导航计划。

2、项目目标

(1)让青少年了解“生涯规划”,认识到“生涯规划对一个人发展的重要性”。

(2)通过量表测试使青少年了解个人兴趣、性向、能力等特质,协助其制订职业发展规划并形成正确的职业价值观;

(3)情境模拟等形式使青少年学会如何整个环境资源、如何把握就业机会等技巧;

(4)促进亲子互动,让家长成为孩子就业、就学的助动力。

3、服务对象

(1)在就业、升学、生涯规划等方面需要协助的青少年;

(2)在青少年就业问题上需要社会工作者协助的家长。

4、项目实施

(1)阳光空间;以树立正确职业理念为目标、职业训练为核心内容,周期性的跟踪服,务为巩固手段,有效资源整合为保障。

(2)锦绣认识系列小组;以小组活动形式对青少年开展就业、生涯规划辅导服务,协助青少年明确自身发展和目标。

(3)家长天地;从亲子教育、情感沟通、求职就业、法制观念四个方面开展以亲职教育为主题的系列小组活动。

5、项目成效评估

(1)满意度评估;通过问卷了解其对项目的满意度。

(2)过程评估;项目程序、执行情况、专业方法和技巧运用情况开展评估。

(3)结果评估;对青少年在认知、就业能力、就业率、亲子互动方式等方面改变成果开展成效评估。

(二)方案设计通用模板

方案设计.png

结合案例,可以看出该项目是属于青少年社会工作的内容,其中,按照方案设计的步骤和要点,我们可以把:项目背景(相当于问题陈述与分析) ;项目目标(目标清晰、具体可测);项目实施(重点);项目评估(满意度;过程;结果评估)。

这样我们在自己答题的时候,无论服务对象是老年人、妇女还是儿童,都可以按照这个方式去补充内容。

(三)方案设计的要点内容

1、问题陈述与分析(服务对象类型、问题及原因等)

2、方案设计

(1)方案目标:根据服务对象的问题提出目标

(2)方案实施策略:采用社会工作专业方法和技巧、整合资源、提供服务解决目标对象的问题

(3)方案执行:根据方案实施策略,社会工作者采取的行动(整合资源的行动、提供服务的行动、监督执行进度、处理危机等)

(4)方案评估:服务对象对社会工作者的满意度、方案执行情况以及效果等方面进行评估

(5)结案:如有必要,可以说明。

关于更多中级社会工作实务的学习和答题方法,点击下方视频~


正值618学习节,全场课程低至5折起,超多福利、超多惊喜,点击了解更多~

6.png

刘战旗老师,香港理工大学社会工作专业硕士,高校社会工作系老师,18年社会工作专业教学、科研经验。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帮助大家更好的理解中级实务的答题思路和逻辑。

刘战旗—人物介绍.png

点击注册 >>领取社会工作者新人礼包(购课优惠券+精讲班视频+备考资料)>>

社工拿证加工资还能领政府补贴,2020社工考试抢先备考,助力过全科,点击试听课程>>>

相关推荐:

社会工作者考试章节习题在线测试>>

2015-2019年社会工作者考试真题及答案下载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免费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