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原创考点笔记,社区社会工作:中级实务案例解析(二)

2020-09-28 17:45:37

字号
摘要: 中级实务主观题的学习很大程度上是需要刷题的,每一道案例题目涉及的知识点很多,了解中级实务题考查方式最好的办法就是,做真题,吃透真题。下面结合老师的视频,帮助大家更好的理解和摸清主观题的考查方式,以及相关答题方法。

一、案例背景

为提高社区环境治理水平,A社区发挥社会工作者的专业优势,重点解决生活垃圾分类活动中居民参与不足的问题。

社会工作者通过社区调查了解到以下信息:有些居民认为,垃圾分类是很重要的,但其他居民还是把没有分类的垃圾丢进垃圾桶,自己一个人也是白做;有些后民反映,因为宣传不到位,自己不太清楚垃圾分类的意义和价值;有些居民指出,目前垃圾分类设置的物质类奖品没有太大吸引力,建议把获得便民服务也作为奖励;有些居民表示,平时工作比较忙,没有时间参加垃圾分类的培训;有些居民提到,垃圾分类是新鲜事物,不太清楚究竟要怎么分类。

社会工作者基于社区调查掌握的信息,着手制定服务计划,以推动A社区居民积极参与垃圾分类活动。

问题:

1、列出影响A社区居民参与垃圾分类活动的主要因素。

2、为推动A社区居民积极参与垃圾分类活动,社会工作者可以采取哪些策略?

二、答题思路

1、定位考查范围

问题1和2都有提及“社区居民参与”,由此可以得出考查的是社区社会工作的相关内容,而在社区社会工作的主要方法中有涉及知识点“推动居民参与”,那么解决该问题的答案就找到了。

2、回顾教材内容

(1)关于问题1,在影响社区居民参与的因素分析中提到,社区居民是否积极参与社区实务主要有三个因素:参与价值、参与意愿和参与能力;

(2)关于问题2,关于推动社区居民参与的策略主要有三个方面:促进社区居民对参与价值的肯定、提升社区居民参与的意愿、提高社区居民参与能力。

3、结合材料找答案

(1)关于问题1

材料中提到居民在参与垃圾分类活动有因为其他人不愿进行垃圾分类,自己做了没用;也有因宣传不到位,不清楚垃圾分类意义的;也有认为可以设置奖励措施的和没有时间参与培训学习的。

对此,考生在解题的时候就能很好的发挥了,将知识点与材料中的居民反馈的因素进行结合,就成为该问题的答案了。

(2)关于问题2

同理,在知道影响的社区居民参与垃圾分类活动的具体原因后,针对原因举例解决方法,对症下药,再结合教材的知识点,就可以得出问题的答案了。

三、答案

1、列出影响A社区后民参与垃圾分类活动的主要因素。

参考答案:

(1)参与意愿不佳:平时工作比较忙,没有时间参加垃圾分类的培训。

(2)参与能力缺乏:因为宣传不到位,居民不清楚垃圾分类的意义和价值;部分居民不知道如何进行垃圾分类。

(3)参与价值受挫:由于存在个别居民乱扔垃圾的不文明现象,部分居民认为一个人也是白做;目前垃圾分类设置的物质类奖品缺乏吸引力。

2、为推动A社区居民积极参与垃圾分类活动,社会工作者可以采取哪些策略?

参考答案:

(1)激发居民参与意愿:通过社区教育,社区宣传,唤醒居民对垃圾分类与环境问题的关注意识;通过自愿报名,主动邀请,居民推荐等方式招募社区志愿者骨干,帮助推进垃圾分类活动开展。

(2)提高居民参与能力:通过发放宣传单页,社区讲座,有奖问答等形式对居民进行教育培训;在社区主要垃圾厢房,定时定点安排志愿者值班,现场指导垃圾分类方法。

(3)提升居民的参与价值:通过社区骨干的带头引领,社区志愿者的监督管理,逐步减少个别居民乱丢垃圾的不文明现象;接受居民建议,除了目前设置的物质奖励,制定方案,把更多的便民服务融入垃圾分类活动奖励中,让居民得到实惠。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免费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