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原创2023备考必看,初级综合四类特定人群权益考点汇总

2022-07-15 14:27:38

字号
摘要: 特定人群权益每年考试必考点,下面对老年人、妇女、未成年人、残疾人的权益内容进行汇总。
01老年人6大权益

权益

内容

家庭赡养与抚养

1、家庭赡养:护理照料、住房、承包地、精神慰藉;

2、抚养与监护;

3、婚姻:子女亲属不得干涉老年人的婚姻;

4、财产与继承——财产、继承等方面权利;

5、赡养协议;

6、家庭养老政策支持。

社会保障

1、社会保险;

2、护理保障;

3、社会救助;

4、住房保障;

5、社会福利;

6、社会抚养。

社会服务

六个方面的相关政策措施:

一是完善投融资政策;

二是完善土地供应政策;

三是完善税费优惠政策;

四是完善补贴支持政策,重点是要制定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养老服务的政策措施;

五是完善人才培养和就业政策;

六是鼓励公益慈善组织支持养老服务。

社会优待

1、社会服务优待;

2、法律服务优待;
3、医疗服务优待;
4、公共服务优待。

宜居环境

1、宜居环境规划:适合老年人的公共基础、生活服务、医疗卫生和文化体育设施建设;
2、宜居环境建设:无障碍设施建设和改造、营造安全绿色便利生活环境。

参与社会发展

(1)通过老年人组织;

(2)制定法律、法规、规章和公共政策,涉及老年人权益重大问题的,应当听取老年人和老年人组织的意见。

(3)国家为老年人参与社会发展创造条件。

(4)老年人参加劳动的合法收入受法律保护。

(5)老年人有继续受教育的权利。

(6)国家和社会采取措施,开展适合老年人的群众性文化、体育、娱乐活动,丰富老年人的精神文化生活。

 

02妇女6大权益

权益

内容

政治权利

1、参与公共事务管理;2、选举和被选举权;3、妇女干部培养与选拔。

文化教育权益

1、教育机会平等;2、教育权利保障;3、继续教育和职业教育;4、文化权利平等。

劳动与社会保障

1、女职工录用;2、薪酬待遇和职务晋升;3、劳动保护;4、社会保障。

财产权益

1、土地承包:农村土地承包经营、集体经济组织收益分配、土地征收、宅基地使用等。2、财产继承(丧偶妇女对公、婆尽赡养义务,可为第一顺序继承人)。

人身权利

1、人身自由;2、生命健康权;3、防止性侵害;4、人格权。

婚姻家庭权益

1、婚姻自主;2、反对家庭暴力;3、家庭财产权;4、子女平等监护权;5、生育权。

03未成年人4大权益

权益

内容

生存权

禁止对未成年人实施家庭暴力,禁止虐待、遗弃未成年人,禁止溺婴和其他残害婴儿的行为,不得歧视女性未成年人或者有残疾的未成年人。

发展权

未成年人的父母或合法的监护人,有责任在其能力和条件许可的范围内为未成年人提供确保儿童发展所需的生活条件,政府有责任采取适当措施帮助父母或法定抚养人实现此项权利,并在需要时提供物质援助和资助方案。

受保护权

未成年人由于正处在生理和心理成长发育的过程中,缺乏必要的自我保护和鉴别环境安全与否的能力,特别容易受到来自环境和社会的伤害,需要得到特别的保护才能健康成长。

参与权

未成年人的社会参与权受法律保护,任何个人和单位不得干涉和剥夺其依法参与与其能力相适应的社会生活和社会活动的权利。

04残疾人6大权益

权益

内容

康复权利

《残疾人保障法》规定,国家保障残疾人享有康复服务的权利,各级人民政府和有关部门应当采取措施,为残疾人康复创造条件,建立和完善残疾人康复服务体系,并分阶段实施重点康复项目,帮助残疾人恢复或者补偿功能,增强其参与社会生活的能力。

受教育权利

《残疾人保障法》规定,国家保障残疾人享有平等接受教育的权利。

劳动就业权利

1.残疾人劳动就业方式;2.残疾人就业促进;3.残疾人就业保护;4.残疾人就业培训。

文化生活权利

《残疾人保障法》规定,国家保障残疾人享有平等参与文化生活的权利,各级人民政府和有关部门鼓励、帮助残疾人参加各种文化、体育、娱乐活动,积极创造条件,丰富残疾人精神文化生活。

社会保障权利

1.社会保险;2.社会救助;3.“三无”残疾人供养;4.残疾人公共服务。

环境友好权利

一是无障碍设施的建设和改造;

二是信息交流无障碍;

三是公共服务无障碍;

四是政治参与无障碍。

05例题展示

1.根据《妇女权益保障法》,关于妇女合法权益保障的说法,正确的是( )。(2022年真题)

A .各单位在录取妇女职工时,除不适合妇女的工种或岗位外,不得以性别为由拒绝录妇女

B .离婚的农村妇女,其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应在承包合同到后期予以收回

C .农村外嫁的妇女,对父母的财产没有继承权

D .丧偶妇女对公、婆尽了主要赡养义务的,作为公、婆的第二顺序法定继承人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妇女在岗位录用、薪酬、晋职、晋级、评定专业技术职务等各方面享有与男子平等的权利,各单位应当坚持男女平等的原则,不得歧视妇女。(A正确)

妇女在农村土地承包经营、集体经济组织收益分配、土地征收或者征用补偿费使用以及宅基地使用等方面,享有与男子平等的权利。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以妇女未婚、结婚、离婚、丧偶等为由,侵害妇女在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中的各项权益。(B错误)

因结婚男方到女方住所落户的,男方和子女享有与所在地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平等的权益。(C错误)

妇女享有与男子平等的财产继承权受法律保护,丧偶妇女有权处分继承的财产,任何人不得干涉。丧偶妇女对公、婆尽了主要赡养义务的,作为公、婆的第一顺序法定继承人,其继承权不受子女代位继承的影响。(D错误)。

2.根据《老年人权益保障法》,赡养人委托他人耕种老年人承包田地,收益应当归( )。(2022年真题)

A .老年人

B .老年人和受委托人

C .老年人和赡养人

D .老年人、赡养人和受委托人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赡养人有义务耕种或者委托他人耕种老年人承包的田地,照管或者委托他人照管老年人的林木和牲畜等,收益归老年人所有

学霸视频

班级

主要内容

试听

高端班

2023年社会工作者备考指导

免费试听

初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社会工作含义

免费试听

初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个案工作模式

免费试听

中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人类行为

免费试听

2023高端班

大阶段,循序渐进

“直播+录播”,保驾护航 

立即学习>>

2023年社会工作者考试过全科就选高端班

班级

主要内容

试听

高端班

2023年社会工作者备考指导

免费试听

初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社会工作含义

免费试听

初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个案工作模式

免费试听

中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人类行为

免费试听

2023取证就选高端班

大阶段,循序渐进

“直播+录播”,保驾护航 

立即学习>>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免费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