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2020年初级社会工作实务试题每日一练(10.29)

来源:233网校 2019-10-29 14:10:26 字号
摘要: 在备战2020年社会工作者考试的道路上,坚持就是胜利!本篇为初级社会工作实务练习题,每天几道题,每天进步一点点!社会工作师考试考点知识多,立即加入233网校学习,助你快速取证>>

初级社会工作实务试题(10.29)

下载233网校APP,免费做更多试题!

233网校APP

1、社会工作者何乐请来职业机电学校的老师,为正在监狱内服刑的人员进行机床修理知识讲座。社会工作者提供的服务属于( )。

A.公民教育

B.职业技能训练

C.心理、情绪辅导

D.义务教育

参考答案: B
参考解析:矫正社会工作者作为矫正团队的专业人员,其重要的工作内容是为服刑人员提供思想挂念、心理人格、行为模式、生活方式等方面的治疗和矫正性质的专业咨询服务。主要包括:(1)公民教育。(2)心理、情绪辅导。(3)职业技能训练。(4)人际交往意识和能力提升。本题中,社会工作者何乐通过专门知识技能培训,使服刑人员掌握一门或多门职业技能,让服刑人员出狱后可以用社会认可的方式和途径谋生。

2、许艳今年42岁,为了照顾正在上高三的儿子,使儿子能顺利考上理想的大学,许艳关掉了生意不错的服装店,一心照顾儿子的生活和学习。一年后,儿子到外地上大学,许艳一下子就空闲下来,还想接着干服装生意,可遭到丈夫的反对。丈夫认为许艳年纪大了,不宜在外打拼,把家照顾好就行,并控制着许艳的经济。许艳为自己的现状苦恼,整天闷闷不乐,晚上也睡不好,情绪低落。后来许艳经邻居推荐来找社会工作者李文寻求帮助。社会工作者李文不宜介入的策略是( )。

A.与许艳的丈夫沟通,告知他家庭成员间应有同理心,让他多关心妻子,理解女性的自我价值体现的需求,支持妻子的就业想法

B.对许艳进行心理疏导,运用倾听、情绪发泄等社会工作专业技术,帮助许艳摆脱低落情绪,勇敢地面对现实

C. 整合社会资源,帮助许艳找到合适的工作

D. 帮助许艳的丈夫劝说许艳,好好在家歇着,照顾好家里人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根据女性性別视角下社会工作方法中的:“挖掘自身潜能,联络周围资源,解决面对的问题”,可以借助以下五种常用的方法:(1)协助妇女认清自己的性格、特长和优势。(2)肯定妇女为解决问题而做过的努力及取得的成绩,并且从中看到自己的能力和优势。(3)协助妇女认清问题本身可能带来的机会和挑战。(4)协助妇女从自己的生命故事回顾中找到解决问题的动力和契机。(5)协助妇女连接周围的资源,建立支持小组。本题中,许艳面对的是再就业问题,苦于不被家人理解。故选项D是不宜介入的策略

3、某社会工作援建团队已在灾区服务两年,在新一年的服务计划中,他们提供的恰当服务内容是( )。

A.组织人员搭建临时安置所

B.评估应急生活物品需求

C.组织重建邻里关系专题活动

D.组织哀伤辅导工作坊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A、B、D均为灾害救助的工作,某社会工作援助团队已在灾区服务两年,此时进行的是灾后重建的工作,故选C。

点击注册 >>领取社会工作者新人礼包(购课优惠券+精讲班视频+备考资料)>>

相关推荐:

社会工作者考试章节习题在线测试>>

2015-2019年社会工作者考试真题及答案下载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免费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