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2020年初级社会工作实务试题每日一练(10.28)

来源:233网校 2019-10-28 08:52:22 字号
摘要: 不管什么时候,学习都不晚。本篇为初级社会工作实务练习题,每天几道题,每天进步一点点!社会工作师考试考点知识多,立即加入233网校学习,助你快速取证>>

初级社会工作实务试题(10.28)

下载233网校APP,免费做更多试题!

233网校APP

1、某社区居住着大量的外来人口。近一段时期,社区居民财物被盜事件不断发生,社区治安成为社区居民反应强烈的问题,有些当地居民甚至提出不允许外来人口在社区内居住,居民之间存在不信任感。为此,社会工作者何琦深入社区居民中,通过社区居委会召开居民大会,经居民讨论成立了由本地和外来居民共同组成的治安巡逻队。此案例中,社会工作者所做的工作达到的效果是( )。

A.通过矫正社区居民错误想法,防止违法犯罪行为

B.促进社区居民团结互助,加强社区治安防范

C.借助制定规章制度,维护社区秩序

D.通过调解社区居民纠纷,促进邻里和睦

参考答案: B
参考解析:社区治安一般是指一定地域社会治安问题的治理,是社区管理职能部门在自己所辖区域内所进行的社会治安行政管理活动。社区治安的概念强调的是要通过社区组织和犯罪预防计划,通过瞥察和社区居民的共同努力,采取政治、经济、行政、法律等多种治理手段,防止和减少社区内违法犯罪和一般治安问题的发生,实现“发案少、秩序好、群众满意”的区域性治安稳定,为全社会治安稳定奠定牢固的基础。

2、丧偶多年的张大爷因脑溢血导致半身不遂,张大爷的女儿长期独自照顾他的日常起居,近来感到力不从心,向社会工作者求助,小林拟运用“家庭思维”的方法开展工作,合适的做法是( )。

A.请专业人员定期上门提供家庭康复服务

B.邀清张大爷女儿参加照顾者支持小组

C.请社区志愿者定期上门探视张大爷

D.动员其人住养老机构,让女儿探望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家庭思维”指的是把老年人看成是复杂的多代关系系统的一部分:这一关系系统对老年人的生活有重大影响,是老年人与他人交往并获得支持的基本来源。诸如配偶、父母、祖父母、兄弟姐妹之类的家庭角色是老年人自我概念的重要组成部分,即使是当与这些角色相联系的特定功能已经终止,它们还是会影响老年人的所思所想。有效动员老年人的社会支持系统要求社会工作者应具有“家庭思维”

3、黄文高考因几分之差而落榜,心情非常郁闷。黄文认为自己落榜是因为父母对自己的关心不够,而父母认为自己平时工作很忙,没有重视黄文的学习也不能怪父母。为此,黄文及父母的关系十分紧张。社会工作者了解到这些情况后,分别对黄文及其父母进行辅导,还安排会谈,让他们一家三口各自表达了自己的感受与难处,增进了彼此的了解,共同面对黄文高考失误的事实。上述案例中,社会工作者所做的工作是( )。

A.心理一社会评估和干预

B.处理焦虑、抑郁情绪

C.精神健康社会工作

D.心理疏导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心理-社会评估和干预包括对患者的家庭史、生活状况、过去的相关经验、适应中的难题,以及患者家庭的沟通状况、家庭关系的调整和对成员需求的回应等不同方面的认识和了解。通过共同确认一些与特定心理落差大的状况有关的问题和处理方法,社会工作者与患者及其家属一起对患者进行心理-社会评估,制订具体的干预计划,协助患者及家庭适应现实的要求。由此可见,本题所述案例中社会工作者所做的工作即是心理-社会评估和干预。

点击注册 >>领取社会工作者新人礼包(购课优惠券+精讲班视频+备考资料)>>

相关推荐:

社会工作者考试章节习题在线测试>>

2015-2019年社会工作者考试真题及答案下载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免费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