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2020年初级社会工作实务试题每日一练(9.15)

来源:233网校 2019-09-15 08:38:00 字号

2020社会工作实务(初级)试题

每日一练(9.15)下载App在线做题

1、以下关于老年人年龄的说法中,错误的一项是()。

A.不同角度的年龄界定提醒我们要全面地看待老年人

B.社会年龄指的是根据一个人在与其他人交往中的角色作用来确定的个体年龄

C.心理年龄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老人的人格特点、情绪特点和应对问题的方式

D.生理年龄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老人的人格特点、情绪特点和应对问题的方式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生理年龄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老年人的生活安排和生活方式

2、张老伯重病后卧床不起,生活不能自理,他常对老伴说:“没有我,你就解放了。”并偷偷积攒安眠药。社会工作者小钱在评估中发现张老伯有自杀的可能,此时,他首先要做的是()。

A.找子女或老伴多陪伴张老伯

B.拿走张老伯积攒的过量安眠药

C.联络医护人员开展进一步评估

D.与老伯作安全约定,承诺不自杀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老年社会工作者在做显示出自杀倾向的老年人的工作时要担当先行预防者的角色,把工作聚焦在当前促使老人决定终结生命的危机上

3、在倾听了一对夫妻对孩子的许多不满和抱怨之后,社会工作者采用聚焦技巧将这对夫妻的注意力集中到需要解决的问题上。下列回应中,正确的是()。

A.“你们对孩子有许多不满,目前你们最容易解决的是什么?”

B.“你们对孩子有许多不满,让我们从最让你们头痛的地方开始。”

C.“你们对孩子有许多不满,平时遇到这些情况,你们是怎么处理的?”

D.“你们对孩子有许多不满,但一下子又无法解决,你们认为该怎么办?”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聚焦技巧是指社会工作者帮助受助家庭成员收窄注意的焦点,将受助家庭成员的注意力集中在需要解决的问题上,以便对问题作出深入的探索,保证服务介活动的效率。

相关推荐:

社会工作者考试章节习题在线测试>>

2019年社会工作者考试真题及答案下载

2020年社会工作师备考已经开始,报名人数激增,考点知识多,立即加入233网校学习,助你快速取证>>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免费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