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2020年中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试题每日一练(10.18)

来源:233网校 2019-10-18 10:16:14 字号
摘要: 不管什么时候,学习都不晚。本篇为中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练习题,每天几道题,每天进步一点点!社会工作师考试考点知识多,立即加入233网校学习,助你快速取证>>

中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试题(10.18)

下载233网校APP,免费做更多试题!

233网校APP

1、某精神卫生中心的社会工作者老程经常为本地区的居委会工作人员和社区居民举办讲座,以增进大家对精神疾病的了解,促进大家对精神疾病患者的接纳。根据社会工作领域的划分,老程开展的服务属于(  )。

A.心理健康服务

B.医疗社会工作

C.矫治社会工作

D.家庭社会工作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在现代社会中心理压力已成为普遍的社会问题,对于那些遭遇不幸者来说,心理和精神压力直接威胁着他们的生活和工作。即使是成功人士,由于现代社会节奏的加快和社会竞争的加剧.也可能会形成对他们的沉重心理压力,使他们的精神处于亚健康状态。社会工作者可以通过心理辅导帮助他们舒缓心理压力。进而使他们正常地投入工作和生活。另外,对于那些有较严重精神疾患的人来说.社会工作者可以对他们进行精神健康方面的服务和治疗。随着社会变迁的加快和社会竞争的加剧,心理健康服务也变得越来越重要。本题中老程开展的服务应属于心理健康服务。

2、李女士是单亲妈妈,抚养两个孩子,最近失业。社会工作者小王在了解李女士的具体情况后,找到心理调适、儿童抚育、职业训练等方面的专业人士为李女士提供帮助。小王的上述做法反映出个案管理的特点有( )。

A.为服务对象提供直接服务

B.服务对象面临多重问题

C.为服务对象寻找所需服务资源

D.为服务对象获取完整服务

E.为服务对象解决个别心理问题

参考答案:BCD
参考解析:个案管理的特点:①服务对象遇到多重问题;②“全貌”工作方法。个案管理有两个工作重点:一是为面临多重问题的服务对象寻找其所需的服务网络;二是协调这个网络中的各项服务,让它们彼此相互配合,即在关注每一项个别服务的有效性的同时,把工作焦点聚集在整个服务网络能否有效解决服务对象的问题以及网络中的各种服务之间的彼此协调上;③双重功能。个案管理具有双重功能:一是经过各项服务的协调实现服务的合理配置,即通过计划和协调服务提供者与服务对象之间的关系,来保证服务对象获得最合理、最完整的服务。二是强调服务的效率,在成本效益的原则下运用社会资源和提供相关的服务。本题中BCD项符合题意。

个案管理在书上的不同地方都出现过,尤其是在实务里,好几处都有,每一处的说法都略有不同。但个案管理有一个非常重要的特点,就是社工扮演资源连接者的角色,将服务对象所需的资源统整结合至服务对象,也就是全貌式的服务。题目里面体现得很充分,所以选择BCD.

3、我国各省的儿童福利院、社会救助管理站属于公益一类事业单位,这类单位的主要特征有( )。

A.承担政府规定的社会公益性服务

B.根据国家确定的公益目标开展相关业务活动,并依法取得服务收入

C.面向社会提供无偿公益服务

D.经费由国家财政拨款

E.可以依法进行服务收费

参考答案:ACD
参考解析:公益一类事业单位,主要承担政府规定的社会公益性服务任务,面向社会无偿捉供公益服务,这类单位业务活动的宗旨、目标和内容以及分配的方式和标准等由国家确定,不得开展经营活动,其经费由国家财政拨付

点击注册 >>领取社会工作者新人礼包(购课优惠券+精讲班视频+备考资料)>>

相关推荐:

社会工作者考试章节习题在线测试>>

2015-2019年社会工作者考试真题及答案下载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免费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