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原创2020年《中级综合能力》考情分析,难度有所下降?

2020-11-04 15:53:13

字号
摘要: 2020年中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考情分析,整体的难度不大,重点章节的分值与近几年的考试差不多,除了极个别比较偏难度大一点~

一、考情分析

二、各章节详细考点情况

三、233网校的课程考点覆盖情况

在刘晓晨老师的课程里,中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的这些考点在精讲班里基本都有讲到,并且在冲刺直播课里,给考生化的重点,也考到了对应的知识点。

image.png

image.png

【真题再现】(2020)

25、15岁的小宗沉迷于网络游戏不能自拔,即使面临中考也无心学习,他觉得自己玩网络游戏天下无敌,以后可以参加比赛赢大额奖金,用不着好好学习,为小宗提供服务的社会工作者小李也是网络游戏高手,他主动约小宗一起打了几回网络游戏。小宗多次输给小李,感到很挫败,觉得自己再也不是天下无敌了,从认知行为治疗模式的角度看,上述小李的服务应用的技巧是()

A、认知重塑

B、合作式的治疗关系

C、个案概念化

D、结构化和情绪控制

233网校参考答案:A 

解析:认知重塑:通过认知中错误的辨认,理性选择方式的列举以及认知排演等方法,帮助服务对象认识和改变无效的自动念头和图式,加强服务对象的理性认知的能力。

26、16岁的小李患有严重的抑郁症,一直休学在家,为配合药物治疗,社会工作者通过家庭评估,了解到小李的父亲工作很忙,父母之间很少沟通,母亲将所有的时间和精力都放在小李身上,让小李感到喘不过气来,根据结构式家庭治疗模式,社会工作者适宜采用的做法是()

A、帮助小李家庭成员看到自身潜在的优势

B、让小李家庭在辅导过程中表现交往冲突

C、帮助小李家庭厘清家庭交往关系的界限

D、协助小李家庭建立合理观察生活的视角

233网校参考答案:C

解析:每个家庭都具有一定的结构,这些结构涉及家庭系统中的次系统、系统之间的边界、角色和责任分工以及权力结构等。一是次系统。在家庭系统中存在着像夫妻、亲子等更小范围的系统,称为次系统;二是系统之间的边界。家庭以及家庭内次系统之间都具有与周围分割的界限,这些界限就是边界;三是角色和责任分工。每个家庭成员在家庭中占据 定的位置,扮演一定的角色,承担一定的责任。在功能正常的家庭中每个成员能够各司其职、相互配合。四是权力结构,每个家庭都具有一定的权力运作方式,称为权力结构。它与家庭的角色和责任分工有关联,但不完全重合。题干:小李的父亲工作很忙,父母之间很少沟通,母亲将所有的时间和精力都放在小李身上,家庭出现了纠缠,故答案为C厘清家庭交往关系的界限。

四、学员评价

image.png

image.png

五、总结

1、整体的难度不大,重点章节的分值与近几年的考试差不多,如社会工作的三大直接方法的分值依旧占了很大比重,约为37%,第一章社会工作的内涵、原则与主要领域每年的分值为10分左右。稍微有一些变化的是,今年对督导的知识考查较多,特别是考查了督导方式的技巧(个别、同辈和团体督导的技巧)。

2、2020年新版中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教材中,有一部分的新增和改动的内容,例如社会工作的价值观章节改动、新增的社会工作理论、社会工作研究中的改动等。在今年的考试中,对社会工作的价值观、社会工作研究方法的考查较多。

3、理论是中级综合能力的一个重要的考点,这个方面很多考生容易出现混淆不清、记错混乱等的情况,社会工作理论有9节内容,个案工作的主要模式有7种。这是考生容易丢分的地方需要注意。

因此,在复习的时候还是不能掉以轻心,扎扎实实做好复习,一个一个知识点的啃,做到“心中有粮,考试不慌”。距离考试成绩发布约2个月,也祝愿各位考生都能取得好成绩~

image.png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免费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