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2020年中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试题每日一练(10.12)

来源:233网校 2019-10-12 08:58:10 字号
摘要: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本篇为中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练习题,每天几道题,每天进步一点点!社会工作师考试考点知识多,立即加入233网校学习,助你快速取证>>

中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试题(10.12)

下载233网校APP,免费做更多试题!

233网校APP

1、冯玉刚因为双腿残疾找不到合适的工作,待在家中情绪非常低落,觉得自己特别无能。社会工作者张迈了解这一情况后,对他做了心理辅导,帮助冯玉刚发现自己的有点,并且联络社区所在的街道办事处,为其申办了商店的营业执照,并且享受免税优惠。通过张迈的帮助,冯玉刚重新对生活充满了信心,相信自己也能成为一个有用的人。张迈在对冯玉刚进行帮助的过程中,扮演了( )等角色。

A.教育者

B.使能者

C.倡导者

D.联系人

E.治疗者

参考答案:BDE
参考解析:在服务工作计划的实施过程中,社会工作者需要扮演的角色包括:①使能者;②联系人:③教育者;④倡导者;⑤治疗者。其中,使能者,即社会工作者运用自身拥有的专业知识和技巧调动服务对象自身的能力和资源,发挥服务对象的潜在能力,促使服务对象发生有效改变;联系人,即社会工作者帮助服务对象与拥有资源的服务机构联系,使服务对象能够获得合适的服务;治疗者,即社会工作者运用专业的方法和技巧消除或者减轻服务对象的困扰。

2、某公益社团计划推行"小蜜蜂"公益行动,该行动的目标是把志愿服务与儿童保护工作相结合,通过"徒步城市行"、"爱心义卖"等活动呼吁人们关注城市贫困儿童。在服务方案策划的问题认识和分析阶段,社会工作者应开展的工作有( )。

A.掌握城市贫困儿童数量、特点、分布等信息

B.制订公益行动的活动计划

C.配置公益行动所需的人力、财力、物力等资源

D.了解人们对城市贫困儿童的认识

E.确定公益行动的目标对象

参考答案:ADE
参考解析:要认识需要解决的社会问题,认识方法有两种:“问题认识工作表”。方案策划者应认真考虑的问题包括:人们所关注的问题是什么?问题在哪里发生?谁受这个问题影响?这个问题何时发生?人们对这个问题的感受程度是如何?“分支法”。方案策划者在确认问题,掌握了问题在社区的分布情况,确定了未来行动的“目标对象”后,就必须进行需要评估工作。包括界定处于危机的人口,目标对象人口,以及求助者或受影响的人口。题中,社会工作者应开展的工作有掌握城市贫困儿童数量、特点、分布等信息,了解人们对城市贫困儿童的认识,确定公益行动的目标对象。

3、小于所在的机构主要致力于儿童社会工作,下列哪些内容属于基本的儿童服务?

A.对残疾儿童的救助

B.培养儿童的艺术鉴赏能力

C.对儿童受教育权的保护

D.对受虐儿童的援助

E.对童工的救助

参考答案:ACDE
参考解析:国际上的儿童服务指的是对幼儿、少年和青年的社会工作,是为了促进他们的健康成长而进行的福利服务。最基本的儿童社会工作包括对弃儿、流浪儿童、残疾儿童的救助,对受虐儿童的援助,对儿童受教育权的保护以及对童工的救助,对沾染不良行为的少年儿童的帮助等

相关推荐:

社会工作者考试章节习题在线测试>>

2015-2019年社会工作者考试真题及答案下载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免费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