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2020年中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试题每日一练(10.9)

来源:233网校 2019-10-09 09:22:49 字号
摘要: 学习如春笋之苗,不见其长却日有所增,本篇为中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练习题,每天几道题,每天进步一点点!社会工作师考试考点知识多,立即加入233网校学习,助你快速取证>>

中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试题(10.9)

下载233网校APP,免费做更多试题!

233网校APP

1、涛涛今年13岁,是初中一年级的新生,进入中学后,涛涛能很快适应学校的环境,与同学们打成一片,生活中他希望脱离父母的管教,逆反心理强。依据埃里克森的人类发展阶段论,涛涛在这一阶段的任务是(  )。

A.学习重要的知识、技能和生存技巧,勤奋感超越自卑感

B.在怀疑和羞怯中发展独立性

C.发展自我同一性

D.不断尝试新的事物,克服内疚,建立自信心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埃里克森的人类发展阶段论认为青少年期(12~20岁)的主要任务是:发展自我同一性。

2、某社区中,有些老人在两棵树之间系上绳子,把被子放在上面晾晒,觉得这样能够有充足的阳光照射,可以杀菌。但其他居民对于他们这种做法很是不满,觉得影响小区的整体环境,还妨碍其他人遮阴纳凉,双方因此发生了争吵,针对社区中存在的问题,社会工作者运用地区发展模式是( )。

A.撰写居民文明公约,变由社区大会讨论

B.召集双方居民代表一起讨论协商解决问题

C.建议在小区空地开辟一块专门晾晒衣服的地方

D.制订多个解决方案,交由双方居民代表投票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地区发展模式是社区工作者协助社区成员分析问题、发挥其自主性的工作过程,目的是提高他们及地区团体对社区的认同,鼓励他们通过自助和互助解决社区问题。地区发展模式的特点:(1)较多关注社区共同性问题。(2)通过建立社区自主能力来实现社区的重新整合。(3)过程目标的重要性超过任务目标。(4)特别重视居民的参与。地区发展模式的特点之一是通过建立社区自主能力来实现社区的重新整合。以分析社区问题为例,社区工作者由于接受过专业训练,所以对社区问题会有一个科学和专业的判断,但是社区工作者并不是直接把判断结论告知居民,而是引导居民讨论、分析并逐渐达成共识.

3、两个班级学生的逃学比例都为10%,其他方面都比较接近。对实验组的班级每月进行一次有关读书重要性的讲座,对照组则无上述安排。半年后,实验组和对照组的该指标分别为5%和13%,可以认为干预是有效的。该研究属于社会工作研究中的( )。

A.个案研究

B.小组研究

C.实验研究

D.行动研究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实验研究是基于因果关系的基本逻辑,就是把研究问题置于特定场境中,通过严格的控制和策划,使得所研究的变量及其关系得以体现。题干表述就是一个比较典型的实验研究案例

相关推荐:

社会工作者考试章节习题在线测试>>

2019年社会工作者考试真题及答案下载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免费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