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2023社会工作者考试题库《中级实务》试题(5.9)

来源:233网校 2023-05-09 09:36:15 字号

案例:

小丽,女,17岁,初中三年级学生。小丽还有两个哥哥,都是初中没毕业就出去打工了,现在都已经成家。小丽家在农村,父母都是农民,但由于这两年收成不好,父亲也出去打工,做起了农民工。小丽的父母一直对小丽寄予厚望,希望小丽能考进市重点中学,所以对小丽处处严格要求。小丽虽然家庭条件不好,可是父母却舍得为小丽的教育投资。从小时候起,小丽的每一天都排满了学习课程,小丽父母还为小丽买了各种辅导书。小丽自由活动的时间很少,出去玩一会儿都要向父母请示,买文具、衣服等都有妈妈的全程监督。小丽看到很多同学都可以去外面自由玩耍,还可以随意买自己喜欢的东西,心里很羡慕也很难受。小丽如果和同学出去玩儿,回来也不敢跟家里人说,害怕挨批评。马上就要中考了,小丽很担心,如果考不上重点高中,父母会责备她。有时小丽磨蹭着不敢回家,还学会了撒谎。小丽的父母已发觉小丽经常说谎,而且最近一次月考的成绩也不如以前。

问题:

1.小丽面对的主要困境有哪些?

2.针对小丽的困境,社会工作者在介入时可以用到哪些相关理论?

答题要点:

1.上述案例中,小丽面临的主要困境有:

(1)父母管教严厉,缺乏自由。父母对小丽寄予厚望,在学习上要求严格,平时对小丽有太多的约束,小丽觉得没有自由。

(2)升学压力大。小丽马上就要进行中考,升学压力较大,月考成绩不理想,不敢回家,害怕遭受责骂。

(3)与父母没有进行正确的沟通。小丽向往自由,却不敢和父母说,害怕遭受责骂。小丽和父母之间缺乏沟通,甚至还学会了撒谎。

2.针对小丽的困境,社会工作者在介入策略中可能会用到的家庭社会工作理论有:

(1)家庭系统理论。家庭系统理论有三个基本观点:

①家庭成员的基本问题是由整个家庭不良的沟通交流方式导致的。

②家庭所面临的危机既是机会,也是挑战。

③因“问题”而导致的家庭功能的失调能够得到有效解决。

如果社会工作者能够让小丽的家庭成员认识到家庭“问题”的产生与家庭成员的沟通交流方式之间的关联,及时改变这样的交流方式,建构新的交流方式,既能解决家庭功能的失调,又能使家庭功能得到充分的发挥。

(2)家庭生命周期理论。家庭也像人一样有一个成长、发展的自然变化过程,这是家庭生命周期理论的核心观点。家庭生命周期理论强调,家庭成员之间的互动交流关系以及他们的需要会随着家庭的发展在不同的阶段呈现不同的特征,每一个家庭发展阶段都有不同的任务和要求需要家庭成员去面对。

小丽的家庭现在处于青少年家庭阶段,这一阶段家庭的主要任务是:

①调整家庭界限以满足青少年的独立要求。

②适应家庭成员对个人自主性的要求。

在本案例中,小丽没有自由,受到的管束太多,阻碍了其发展的独立自主的要求。

(3)家庭抗逆力。任何家庭在“问题”面前都拥有应对困难的能力,并且通过克服逆境的过程寻求新的发展。家庭抗逆力理论认为,所谓健康家庭,并不是说没有“问题”,而是拥有能力应付“问题”。这要求社会工作者要从不利因素和有利因素两个方面考察小丽家庭应对逆境的过程,因此社会工作者在介入时,要提升小丽及其父母解决“问题”的能力。

(4)生态系统理论。生态系统理论把家庭放在关系复杂的多重系统中来考察。生态系统理论假设影响个体发展的环境可以分为四个系统,这四个系统分别为:微观系统、中观系统、外部系统及宏观系统。这就要求社会工作者在对小丽家庭展开社会服务的同时,要全面考虑四个系统的重要性及作用。

真题推荐

社会工作者考试历年真题在线测试

讲解版2015-2022年社工考试真题解读>>

社工拿证加工资还能领政府补贴,2023社工考试有效备考,助力过全科,点击试听课程>>>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免费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