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2023社会工作者考试题库《中级实务》试题(5.17)

来源:233网校 2023-05-17 10:40:12 字号

案例:

林女士三年前从农村嫁到城里,全职在家照顾儿子。半年前,儿子发高烧被误诊,智力发展受到了影响。丈夫对此颇有怨言,指责林女士不负责任,连孩子都照顾不好,认为林女士没有文化、难沟通。林女士则埋怨丈夫,每天早出晚归,对自己极为冷淡;觉得城里人没有可倾诉的,常常感到自卑和无助,害怕被丈夫抛弃。夫妻间常为一些小事争吵,婚姻关系出现危机。因此,林女士向社会工作者小郭求助。

小郭了解了林女士的情况后决定对其家庭进行干预。小郭为夫妻双方提供咨询,帮助其分析面临的困难,引导双方将注意力集中在需要解决的婚姻问题上,改变对彼此的消极态度和看法,让夫妻双方从相互指责转变为共同努力,解决面临的困难。同时,小郭挖掘林女士的优势和能力,引导她参与社区志愿服务,帮助她扩展社会支持网络。

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林女士的压力得到了缓解,夫妻关系得到了改善。

问题:

1.本案例中小郭扮演了哪些专业角色?

2.小郭运用了哪些家庭干预技巧?并列出对应的具体做法。

参考答案:

1.小郭在服务中扮演的专业角色包括以下几种:

(1)治疗者/咨询者:提供咨询,帮助分析问题。

(2)使能者/支持者:挖掘林女士的优势和能力,帮助其扩展支持网络。

(3)协调者:引导双方改变对彼此的消极态度和看法。

(4)资源链接者:引导林女士参与社区志愿服务。

2.家庭干预技巧及具体做法:

(1)聚焦技巧:引导双方将注意力集中在需要解决的婚姻问题上。帮助夫妻双方收窄注意的焦点。

(2)再标签技巧:帮助夫妻双方从更积极的角度界定问题,改变对彼此的消极态度和看法,促使双方产生积极的行为。例如小郭挖掘林女士的优势和能力,引导她参与社区志愿服务,帮助她扩展社会支持网络。

(3)问题外化的技巧:将家庭成员的个人问题——儿子发高烧被误诊,智力发展受到了影响;夫妻互相指责埋怨争吵——转化为需要整个家庭共同努力去解决的问题,让夫妻双方从相互指责转变为共同努力面对困难。

真题推荐

社会工作者考试历年真题在线测试

讲解版2015-2022年社工考试真题解读>>

社工拿证加工资还能领政府补贴,2023社工考试有效备考,助力过全科,点击试听课程>>>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免费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