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2023社会工作者考试题库《中级实务》试题(5.8)

来源:233网校 2023-05-08 11:04:33 字号

案例:

为了加强社区治理,针对“高空抛物”的问题,某社区的社会工作者与社区居委会主任、志愿者一同出板报进行宣传,同时对部分居民进行入户宣传和劝诫,但收效甚微。社会工作者改变工作策略,召开社区协商会议,听取居民的意见。有居民提出:家长听孩子的话,孩子听老师的话,可以和学校合作。于是,社会工作者从周边学校学生入手,动员老师在校内、班内开展关于“杜绝高空抛物”的宣传、教育活动,使学生们认知了该问题的危害,并演练相关情形状况,由学生向家长宣传杜绝高空抛物。通过这些努力,收到了比较好的效果,“高空抛物”现象大大减少。

问题:

1.社会工作者在调整工作策略前后的行动系统分别是什么?

2.在本案例中,社会工作者针对目标系统采取了哪些策略?

答题要点:

1行动系统是指那些与社会工作者一起努力、实现改变目标的人,是社会工作者的合作者。本案例中策略调整前后的行动系统如下:

(1)策略调整前的行动系统包括:社区居委会主任、志愿者。

(2)策略调整后的行动系统包括:居民、老师、学生。

2.本案例中,社会工作者针对目标系统釆取的策略包括:

(1)开展社区板报宣传活动;开展社区居民教育活动;进行有针对性的入户宣传和劝诫。

(2)召开社区协商会议;听取并采纳居民意见。

(3)以学校班级为单位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并进行相关情形状况的演练。

(4)积极链接优势资源;发挥学生的能动作用,以家庭为单位进行宣传。

真题推荐

社会工作者考试历年真题在线测试

讲解版2015-2022年社工考试真题解读>>

社工拿证加工资还能领政府补贴,2023社工考试有效备考,助力过全科,点击试听课程>>>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免费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