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2023社会工作者考试题库《中级实务》试题(5.6)

来源:233网校 2023-05-06 10:21:03 字号

案例:

社会工作者在一次走访中发现王老先生独自在家。对于社会工作者的到来,他很高兴,交谈中社会工作者了解到,王老先生现与儿子一家同住,儿子和儿媳外出工作时,家里只留下他一个人。社会工作者观察发现,王老先生的房间杂乱无章,身上衣服泛黄并发出异味,已经多日没有换洗。老人抱怨,退休工资都交给儿媳,身上没有任何零花钱。同时,社会工作者还注意到王老先生手臂有多处瘀青,问其原因,王老先生沉默不答,表情紧张。社会工作者向社区居委会进一步了解情况,得知王老先生今年80岁,以前是老伴照顾他的饮食起居,老伴去世后主要由儿媳照顾,儿媳觉得老人不做家务,不讲卫生,一起生活碍事,常常为此打骂老人,有时还不让老人吃饱。儿子去外地出差时,儿媳还经常将老人反锁在家中。

间题:

1.列举本案例中老人受到虐待和疏于照顾问题的类型及行为表现。

2.如果你是社会工作者,将如何介入?

【答题要点】

1.虐待老人指的是恶意对待老人,在身体、情感或心理上、性方面或经济方面对老人构成虐待或剥削。疏于照顾老人既包括主动也包括被动地让老人得不到所需的照顾,导致老人的身体、情绪或心理方面健康的衰退。结合题干,本案例中老人受到虐待和疏于照顾问题的类型及行为表现如下:

(1)身体虐待:社会工作者注意到王老先生手臂有多处瘀青;儿媳觉得老人不做家务,不讲卫生,一起生活碍事,常常为此打骂老人。

(2)情感或心理上的虐待:老人丧偶不久,被儿媳嫌弃,情感上受到虐待。

(3)经济虐待:老人工资都交给儿媳后,无零用钱,说明经济被剥夺。

(4)他人疏于照顾:老人吃不饱饭、没人洗衣服,基本生活无人照料。

(5)自我忽视:王老先生的房间杂乱无章,身上衣服泛黄并发出异味,已经多日没有换洗。

2.作为社会工作者,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介入:

(1)保护老年人免受经济方面的剥夺。与老人的儿子、儿媳进行面谈,调整其认知,适当交还老人的工资,给老人留有足够的零用钱。

(2)提供支持性辅导。与老人的儿子、儿媳面谈,引导其认识到自己的不孝行为及对老人的伤害,帮助他们改变对老人的态度和行为,鼓励他们做孝顺的儿子和儿媳;与老人会谈,倾听老人描述与宣泄,链接志愿者定期探望老人,与老人聊天,聆听老人的生命故事,陪护老人出行。

(3)发展支持性服务。邀请老人参与社区活动,建立与邻里的联系,培养老人爱好,丰富老人生活;链接社区日间照顾中心,解决老人白天的饮食与休闲。

(4)改变和调整环境。邀请儿子、儿媳为老人房间打扫卫生,帮助老人洗衣服,邀请儿子给老人洗澡并增进感情。

真题推荐

社会工作者考试历年真题在线测试

讲解版2015-2022年社工考试真题解读>>

社工拿证加工资还能领政府补贴,2023社工考试有效备考,助力过全科,点击试听课程>>>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免费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