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2020中级社会工作者《社会工作实务》模拟题(9.15)

来源:233网校 2020-09-15 10:09:21 字号

张某为四年级的一名男生,13岁,湖北人。张某自小跟奶奶在老家生活,父母在上海打工,张某于去年9月来到上海一所简易小学读书。学习成绩较差,与社会不良分子接触。并诱拐同班同学逃课,打游戏机,产生厌学情绪。学校考虑到其行为和影响,打算将其开除。班主任从责任心和爱心角度出发,将其转介给学校社工。

问题:1.对张某的问题进行分析。

2.如何对张某进行治疗?

答题要点:

1.张某的问题的形成原因包括:

(1)父母疏于管教:张某自小在老家生活,与父母关系生疏,父母忙于工作,疏于管教,张某养成好逸恶劳、放荡不羁的习性。

(2)环境影响:学校附近有几家游戏机房,一些不良分子也经常在学校附近游荡,张某自控性弱,意志不坚,易受诱惑。

(3)学业差:张某学习基础差,其行为又受到学校惩罚,张某对学习越来越没有兴趣,不想上学的念头越来越强烈。

2.学校社工运用系统理论,从学校、家庭、个人三方面共同介入,全方位协助张某解决问题:

(1)在辅导过程中,工作人员运用个案工作的技巧对张某咨询,使张某得到心理支持和被关注感。

(2)运用行为治疗法与老师配合做好校内工作,在学业上降低对张某的要求,对张某在校进步进行表扬、鼓励,增强张某的成就感,逐步建立起张某对学习、学校的兴趣。

(3)保持与家长的联系,向家长传输正确的管教子女方法,让张某感受到家庭的温暖和父母的殷切希望,从而转移张某对外界引诱的注意。

社工拿证加工资还能领政府补贴,2020社工考试抢先备考,助力过全科,点击试听课程>>>

相关推荐:

社工万人模考大赛赢奖品,赛后更有直播解题!

2020年社会工作者考试题库,每科更新4套试题

社会工作者考试近5年真题及答案,可下载可打印!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免费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