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2020年社会工作者中级社会工作实务试题每日一练(7.31)

来源:233网校 2020-07-31 10:39:09 字号

李太太两年前生下一个男孩,不幸的是,小孩出生后被诊断为先天性脑瘫儿童。这让原本年龄就比较大而且很期待有小孩的李先生没有办法接受,所以对于儿子他一直存在抗拒,没有什么感情。他曾经想放弃这个孩子,但妻子没有同意。李太太下决心要好好抚养这个孩子,但一个人的力量有限,她常常为照顾孩子与丈夫吵架。作为社会工作者,请你为李先生一家提供服务。

问题:

1.在上例中,李先生一家面临的主要困境有哪些?

2.针对李先生一家目前的困境,社会工作者应采取什么样的介入策略?

参考答案:

1.本案例中李先生一家面临的困境有以下几方面:

 (1)如何改善李先生接受不了孩子脑瘫的事实。

(2)如何改善李先生和李太太不知道如何对待和照顾脑瘫儿童的情况。

(3)如何改善李先生和太太的关系。

2.社工的介入策略: 

(1) 社工对李先生的情绪进行疏导,提供情绪支持,帮助李先生接受孩子脑瘫的事实,改善和妻子的关系。

(2) 社工帮助李先生和李太太理解脑瘫儿童的需要,给孩子提供环境剌激和学习机会,帮肋脑瘫儿童得到康复治疗的环境。

(3) 社工帮助李先生和李太太得到一些实用的资讯、协助和资源,提高他们照顾脑瘫儿童的能力,使其得到更多的支持。

(4)社工协助李先生、李太太处理与医疗单位和其他方面打交道时遇到的问题,发挥社会系统的作用。

社工拿证加工资还能领政府补贴,2020社工考试抢先备考,助力过全科,点击试听课程>>>

相关推荐:

9月14日社工模考大赛试题,参与直播解题!

2020年社会工作者考试题库,每科更新2套试题

社会工作者考试近5年真题及答案,可下载可打印!

收藏!2020年中级社会工作者学习计划表(三科)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免费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