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2020年社会工作者中级社会工作实务试题每日一练(7.8)

来源:233网校 2020-07-03 10:24:32 字号

钱程,女,16岁,高二女生。在钱程很小的时候,父母到外地打工,留下她和年迈的奶奶在农村一起生活。父母辛苦工作有了些积蓄,当钱程初中毕业后,父母便将她接到他们打工的城市就读于一所普通高中。钱程的学习成绩较差,有厌学情绪,经常逃课去学校附近的网吧,而且有时还诱导同班同学打游戏、喝酒。学校考虑其行为的影响,决定将她开除,班主任出于责任心,找到社会工作者寻求帮助。

【问题】

1、在本案例中.钱程面临的主要问题有哪些?

2、针对钱程的情况,社会工作者应该如何进行帮助?

3、社会工作者应该如何对程进行治疗?

1、钱程面临的主要问题有以下几点:

(1)钱程自小与奶奶在农村生活,与父母关系生疏,父母忙于工作,疏于管教,让钱程养成了好逸恶劳、放荡不羁的习性。

(2)学校附近有网吧,钱程自控性弱,意志不坚,易受诱惑。

(3)学习成绩较差,产生了厌学情绪,不想上学的念头越来越强烈,其行为又受到学校惩罚。

2、学校社会工作者进行危机干预,与班主任、钱程的家长和校方达成一致,给钱程一个机会,留校察看。若钱程改过自新,校方将重新接纳钱程。

3、社会工作者运用系统理论,从学校、家庭共同介入,全方位协助钱程解决问题:

(1)在辅导过程中,工作人员运用个案工作的技巧对钱程进行咨询,使钱程得到心理支持和被关注感。

(2)运用行为治疗法与教师配合做好校内工作,在学业上降低对钱程的要求,对钱程在校的进步进行表扬、鼓励,增强钱程的成就感,使其逐步建立起对学习、学校的兴趣。

(3)保持与家长的联系,向家长传输正确的管教子女的方法,让钱程感受到家庭的温暖和父母的殷切希望,从而转移其对外界引诱的注意。

社工拿证加工资还能领政府补贴,2020社工考试抢先备考,助力过全科,点击试听课程>>>

相关推荐:

中级社会工作师《社会工作法规与政策》章节真题(第1-14章)

中级社会工作师《社会工作综合能力》章节真题(第1-9章)

收藏!2020年中级社会工作者学习计划表(三科)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免费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