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2020年社会工作实务中级试题每日一练(5.10)

来源:233网校 2020-05-09 13:40:41 字号

2020年中级社会工作师社会工作实务试题每日一练(5.10)

初级社工群:378102909 | 社工考试加微信“ks233wx14"

案例分析题

小明,17岁,某职校学生。不久前与母亲外出时不幸遭遇车祸,导致双腿截瘫。截瘫后的小明变得沉默寡言,不愿主动与人交往,与父母的关系日渐疏远。职校虽然表示愿意接收小明返校读书,但由于缺乏相关经验,针对小明残疾状况的特殊安排迟迟没有落实,因此,小明至今没有返校。母亲感到十分自责,对小明的任何要求都尽量满足,希望能够“赎罪”。父亲因为唯一的儿子成了残疾人,认为自己是世界上“倒霉”的人,整天唉声叹气,愁眉苦脸。小明感觉前途渺茫,内心十分焦虑,了解到小明的情况后,社会工作者决定介入。

【问题】

1、本案例中的小明有哪些服务需求?

2、依据残疾人社会工作的教育康复模式,本案例中的社会工作者应开展哪些工作?

答题要点:

1、小明的服务需求包括;

(1)由于双腿截瘫后的小明变得沉默寡言,不愿意主动与人交往,由于上学难,给小明和家人又带来了心理障碍,对此,小明需要社会工作者对其进行心理辅导和治疗,让他重拾对生活的信心和勇气。

(2)小明有接受特殊教育的需要。其原先所在学校由于缺乏相关经验,对小明的特殊安排迟迟没有落实,使小明接受教育的需求无法实现.令他感到前途渺茫,这需要社会工作者的协助。

2、社会工作者应开展的工作

社会工作者应该与学校、家庭、社会人士配合,一同做好特殊教育上作,全面介入工作过程,具体内容如下:

(1)配合学校或特殊教育工作者进行针对小明的文化科学知识及劳动、职业技能的培训,开展个案工作,对小明进行心理辅导,开展咨询服务或各种专门的辅导。

(2)对于小明的父母,社会工作者要使他们正确认识和对待已经残疾的小明,改变小明的母亲有负罪感,过分自责,以致对小明过分溺爱、关照等不正常的情况,改变小明的父亲认为自己“倒霉”的看法,使他们树立对小明康复和发展的信心,从而对小明产生一种正面的影响。

(3)社会工作者在帮助小明和其父母的同时,还要促使礼会组织、服务机构和其他残疾人康复工作者掌握有关知识,并使各种专业人员的知识技能不断提高。

点击注册 >>领取社会工作者新人礼包(购课优惠券+精讲班视频+备考资料)>>

相关推荐:

社会工作者考试章节习题在线测试>>

2015-2019年社会工作者考试真题及答案下载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免费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