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2020年社会工作者考试社会工作实务中级试题(三)

来源:233网校 2020-01-17 11:11:47 字号

小亮今年读小学三年级,父母一年前因为感情破裂而离婚,小亮被判给父母抚养。父母将所有的希望寄托在小亮身上,对小亮的管教非常严厉,小亮稍微做错一点事情,妈妈就对其严加责备,渐渐地,对小亮的打骂成为家常便饭。最近,因为单位效益不好,小亮妈面临下岗的威胁,而小亮的父亲则因为经商失败,开始拖延支付抚养费。学校班主任老师发现小亮在学校也开始对同班同学使用暴力,并且经常说谎,不交作业。作为学校的社工,班主任要求你为小亮提供服务。

问题:

结合案例说明儿童的需要有哪些?

在上述案例中,小亮主要面临的困境有哪些?

针对小亮目前的困境,社工应采取怎样的介入策略?

参考答案:

1.儿童作为人生中的一个特殊阶段,有着多种需要,具体阐述如下:

获得基本生活照顾和健康照顾的需要。家庭和社会应当满足小亮在成长过程中基本生活和养育方面的需要。

获得良好家庭生活的需要。家庭应该给小亮提供良好的亲子关系和适当的管教环境。

满足学习的需要。小亮受教育的基本权利应当得到维护。

满足娱乐与休闲的需要。小亮文化娱乐的基本需要应当被加以考虑。

拥有社会生活能力的需要。家庭和学校应当培育小亮具有人际交往、生活技能、适应能力和学习正确的价值观等多种能力。

获得良好心理发展的需要。学校和家庭应当协助小亮建立自我认同,增进自我成长,促进社会性发展。

免于被剥削伤害的需要。小亮的人身安全、个人权益应当受到保护。

2.小亮面临的困境可以从个体与环境(家庭、学校)方面加以分析:

(1)如何改善小亮的自卑、焦虑、暴躁等不良情绪;

(2)如何改善离异家庭中小亮与母亲的关系,改善母亲对他的过于严格的管教和打骂的情况。

(3)如何改善家庭拮据的经济状况;

(4)如何修正小亮在校的不良学习行为,以及使用暴力对待同学的行为。

3.社工的介入策略:

(1)用个案工作的方式对小亮的情绪进行疏导,帮助他理解母亲对他的良苦用心,增强小亮的自我认同感和自信心;

(2)与小亮的母亲进行沟通,教导其家庭养育的技能,能够然那个小亮的母亲认识到打骂的管教方式对小亮造成的身心危害,令她改变这种管教方式,最终缓解母子间的紧张关系;

(3)对小亮的在校行为进行修正,帮助他改正撒谎、不交作业等行为,并且帮助他学习人际交往的技巧,改善与同学的关系;

(4)与学校老师进行沟通,争取得到老师的理解和帮助,协助他不良行为的修正;

(5)尝试与小亮的父亲取得联系,通过合理途径为小亮争取父亲能及时足额支付抚养费用;

(6)鼓励并协助小亮的母亲找到新的工作,在获得稳定收入之前,适当争取经济援助。

答疑解惑:添加小编微信个人号【ks233wx14】,或关注微信公众号【shgzz233wx】搜索微信公众号“233网校社工考试”,关注即可一对一答疑解惑!

image.png

相关推荐:

社会工作者2020年招生火热进行中,老师多层次、深刻讲解,直击核心考点>>【点击试听课程>>>

社会工作者考试章节习题在线测试>>

2015-2019年社会工作者考试真题及答案下载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免费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