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2020年中级社会工作实务试题每日一练(11.19)

来源:233网校 2019-11-19 09:19:18 字号

赵女士全家3口人,本人33岁,患有慢性风湿病,失业在家;丈夫吴某曾是某大酒店的厨师,因酒店倒闭,也失业在家。儿子11岁,正在读小学。他们属于零就业家庭。家庭生活比较困难,多次向社区居委会提出申请,要求给予帮助。

问题:

1.请运用优势视角的理论,分析赵女士一家的自身资源。

2.作为社区的社会工作者,你如何整合案例中的改变媒介系统、服务对象系统、目标系统和行动系统来帮助赵女士一家?

1.优势视角强调发掘和运用服务对象的优点和自身资源帮助他们解决问题。从案例中的情况来看,赵女士一家的自身资源有:夫妻双方的劳动能力优势、丈夫有一技之长(厨师)的优势;夫妻俩有改变家庭处境的动机和愿望等。

2.在改变媒介系统中,社区的社会工作者充当赵女士家庭帮助计划的具体执行者,服务对象系统为赵女士一家人;目标系统为赵女士一家目前的处境(失业、贫困、疾病等);社会工作者需要将赵女士一家人、亲友以及其他相关部门的工作人员整合起来,形成一个帮扶行动系统,一起帮助赵女士一家改变目前的处境。具体策略方面可以帮助赵女士一家申请政府的生活救助、医疗救助、教育救助,介绍其参加再就业培训,提供就业信息等,帮助赵女士一家脱困。


image.png

相关推荐:

社会工作者2020年招生火热进行中,老师多层次、深刻讲解,直击核心考点>>【点击试听课程>>>

社会工作者考试章节习题在线测试>>

2015-2019年社会工作者考试真题及答案下载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免费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