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2019年中级社会工作实务试题每日一练(5.24)

来源:233网校 2019-05-24 09:31:00 字号

2019社会工作实务(中级)试题

每日一练(5.24)下载App在线做题

赵婆婆,65岁,老伴儿去世后从南方搬到北京跟随儿子生活。来到北京后,她感觉到了很多的不适应。一方面,孩子由于工作的原因很少能够陪伴她,而自己对居住的环境也不熟悉,每天多数时间只能一个人待在家里面,非常孤单,同时,因为离开了原来熟悉的生活环境和人际交往圈,经常怀念过去在故土的生活,时而会产生一些焦虑、烦躁、抑郁的情绪;另一方面,由于气候、水土、饮食等各方面的南北差异,赵婆婆经常感到身体不舒服,身体健康受到很大影响。

在一次入户走访的过程中,社工小张了解到了赵婆婆的情况,并发现,除了个人身心方面的不适应外,赵婆婆对自己的儿子也有比较多的意见,认为孩子没有经常陪伴她。但比较好的是,赵婆婆非常希望去接触周围的邻居,融入社区,更想了解北京。小张在与社区居民的更多接触中,发现在自己服务的社区内,与赵婆婆有类似情况的老年人还有好几个。为了让老年人更好的生活,社工小张决定采用社区社会工作方法帮助老年人解决问题。

问题:

1.根据材料,请分析赵婆婆目前的生活中存在怎样的问题?

2.根据上题分析的问题,请说明社工张在制订服务计划时的服务目标有哪些?

3.结合社区社会工作中的建立社区支持网络的方法,请具体说明社工小张在帮助赵婆婆时可以采用的策略。

答题思路:

1.赵婆婆目前的主要问题包括:

(1)对家乡和故土的回忆和思念。

(2)陌生的环境和人际交往引起的情绪和人际交往。

(3)陌生环境的不适应。

(4)气候、饮食差异导致的身体健康。

(5)缺乏亲子沟通的亲子关系。

(6)社区融入感较低。

2.在制订服务计划时的服务目标包括:

(1)缓解老年人远离故土的不舍和思念之情。

(2)加强对新环境的认识和了解,提升其适应能力和技巧。

(3)提升老年人在自我身体保养方面的知识和技巧。

(4)构建老年人群体的支持网络。

(5)提升老年人的社区责任感,挖掘老年人的优势和潜能,服务社区、贡献社区。

3.建立社区支持网络的社区社会工作方法,其特点是运用社会支持网络的概念,用各种方法去建立、强化和维系个人和群体的网络,使这些网络能够发挥积极的支持作用,帮助个人和群体解决所面对的问题。

具体,可以采用的策略为:

(1)发挥个人网络的支持作用。

(2)发挥志愿者联系网络的支持作用。

(3)发挥互助网络的支持作用。

(4)发挥邻居协助网络的支持作用。

备考时间紧张,做题错误率高,准备临考突击的考生看过来,233网校临考速成班已上线,适合短期冲刺的考生。立即购买>>

相关推荐:

2019年社会工作者考试试题每日一练(3月)

2019年社会工作者考试试题每日一练(4月)

2015年-2018年社会工作者考试真题及答案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免费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