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2019年中级社会工作实务试题每日一练(5.14)

来源:233网校 2019-05-14 08:29:00 字号

2019社会工作实务(中级)试题

每日一练(5.13)下载App在线做题

小柯是一名高中生,其父母早年离异,他由母亲抚养,父亲另组家庭,很少来看他。小柯的父母经济收入都不高,迫于生计,母亲四处打零工,有时一天要打好几份工,没有时间过问小柯的学习。近一年来,小柯喜欢上了网络游戏,整天泡在网吧,成绩一落千丈,不管母亲怎样劝说,小柯仍旧三天两头旷课,甚至一星期都不回家,沉浸在虚拟的游戏世界中。

母亲决定向社会工作者求助。

【问题】

1、青少年个案过程的主要特点有哪些?

2、针对小柯的情况,社会工作者的介入策略有哪些?

参考解析:

1、青少年个案过程的主要特点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在青少年服务中,建立关系阶段具有主动性、外展性和技巧性的特点。

(2)青少年服务预估的焦点既包括青少年的需求评估,也包括开展专业服务所需要的资源评估。

(3)服务计划的制订必须充分尊重青少年的意愿。

(4)在服务计划实施过程中,社会工作者着重在提升青少年的能力、改善支持关系、优化同辈群体、整合社区资源、优化社会环境等方面开展各类介入和行动。

(5)评估应兼顾结果评估和过程评估。

2、在本案例中,小柯整天沉迷于网游,难以自拔,而且对母亲的劝说无动于衷,学业有困难,经常逃学等。针对这些情况,社会上作者的介入策略如下:

(1)提供专业的社会工作服务,协助小柯缓解网络成瘾的情况。

(2)社会工作者与小柯及其母亲进行会面,提供母子交流的机会。

(3)修正小柯的不良行为,改善其留宿网吧、彻夜不归、逃学旷课的行为。

(4)协助小柯的母亲找到一份比较稳定的工作,以便她能够有较多的时间关心儿子。

讲师为你梳理各科90%核心考点,送教材+纸质版《黄金考点+思维导图》等,零基础也能一次过全科>>

相关推荐:

2019年社会工作者考试试题每日一练(3月)

2019年社会工作者考试试题每日一练(4月)

2015年-2018年社会工作者考试真题及答案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免费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