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2023社会工作者考试题库《中级法规》试题(5.5)

来源:233网校 2023-05-05 11:01:10 字号

1.信访工作机构对已经或者依法应当通过诉讼、仲裁、行政复议等法定途径解决的信访( )。

A.不予立案 

B.不予受理

C.裁定驳回信访 

D.予以受理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信访人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以及县级以上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职权范围内的信访事项,应当告知信访人分别向有关的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提出。对已经或者依法应当通过诉讼、仲裁、行政复议等法定途径解决的,不予受理,但应当告知信访人依照有关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程序向有关机关提出。故本题选B。

2、一名中学生晚自习时间玩手机,被老师发现后没收。这名学生心怀不满,在老师走后吐了一口痰,老师发现后让其把痰舔干净。在这名老师的监督下,学生不得不舔干净了自己吐的痰。学生家长认为老师的行为侵犯了学生的人格尊严,将老师和学校同时告上法庭,要求公开赔礼道歉,并赔偿精神抚慰金。经法庭主持调解,双方达成和解协议,起诉被撤回。由此看出学校老师在对未成年人培养教育方面应当( )。

A、对未成年人实施素质教育

B、对未成年人关爱和尊重

C、开展未成年人成长教育

D、确保未成年人健康与安全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未成年人保护法》规定,学校的教职员工应当尊重未成年人的人格尊严,不得对未成年人实施体罚、变相体罚或者其他侮辱人格尊严的行为。本案例体现出学校老师在对未成年人培养教育方面应当关爱与尊重未成年人。B项正确。
插入模块

3、村民郑某享受低保待遇,丈夫于上月病逝,女儿小丽 7 岁。日前,郑某被查出患有艾滋病,且有身孕 3 个月。根据我国《艾滋病防治条例》的规定,郑某一家可享受的救助是( )。

A、郑某可以免费得到抗机会性感染治疗药品

B、郑某可以成本价获得抗艾滋病病毒治疗药品

C、郑某的女儿每月可以领取适当的孤儿生活保障费

D、郑某可以获得免费的预防艾滋病母婴传播的治疗和咨询服务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对感染艾滋病病毒的孕产妇及其要儿提供预防艾滋病母婴传播的咨询、产前指导、阻断、治疗、产后防视、婴儿随访和检测等服务。

4、根据《国务院关于全面建立临时救助制度的通知》,关于临时救助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临时救助申请须本人提出,不得委托他人

B .对于持有当地居住证的个人提出的临时救助申请,由当地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受理

C .申请人提供相应证明材料后,方可受理临时救助申请

D .临时救助金应当支付到救助对象个人账户,不得直接发放现金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鉴于临时救助对象和困难情形具有复杂性,《通知》对临时救助的申请受理规定了较为多样化的方式。凡认为符合救助条件的城乡居民家庭或个人均可以向所在地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提出临时救助申请,同时也可以委托其他人代为申请(A错误)。对于具有本地户籍、持有当地居住证的,由当地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受理(B正确);对于上述情形以外的,当地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应当协助其向县级人民政府设立的救助管理机构申请救助;当地县级人民政府没有设立救助管理机构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应当协助其向县级人民政府民政部门申请救助。申请临时救助,应按规定提交相关证明材料,无正当理由,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不得拒绝受理;因情况紧急无法在申请时提供相关证明材料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可先行受理(C错误)。《通知》规定,对符合条件的救助对象,可采取发放临时救助金、发放实物、提供转介服务的方式提供临时救助,并对各种救助方式的具体办法作了规定(D错误)。

5、根据《社会救助暂行办法》,负责社会救助申请受理、调查审核的是( )。

A .村民委员会、居民委员会

B .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

C .县级人民政府民政部门

D .县级人民政府财政部门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社会救助暂行办法》第四条 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负责有关社会救助的申请受理、调查审核,具体工作由社会救助经办机构或者经办人员承担。

真题推荐

社会工作者考试历年真题在线测试

讲解版2015-2022年社工考试真题解读>>

社工拿证加工资还能领政府补贴,2023社工考试有效备考,助力过全科,点击试听课程>>>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免费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