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2023社会工作者考试题库《中级法规》试题(5.19)

来源:233网校 2023-05-19 08:56:42 字号

1.贾某与尹某于2017年结婚,2020年6月。贾某以个人名义向邵某借款5万元,用于夫妻家庭日常生活,2021年7月,邵某向贾某夫妇催债,尹某称自己不知情,拒绝用夫妻共同财产清偿,根据《民法典》,关于该5万元债务性质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5万元因是贾某以个人名义所借债务,应认定为贾某个人债务

B .5万元债务因尹某不知情,应认定为贾某个人债务

C .5万元因是贾某在婚姻关系存续期间所借债务,应认定为夫妻共同债务

D .5万元债务因用于贾某夫妻家庭日常生活,应认定为夫妻共同债务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第一千零六十四条  夫妻双方共同签名或者夫妻一方事后追认等共同意思表示所负的债务,以及夫妻一方在婚姻关系存续期间以个人名义为家庭日常生活需要所负的债务,属于夫妻共同债务(D正确)。夫妻一方在婚姻关系存续期间以个人名义超出家庭日常生活需要所负的债务,不属于夫妻共同债务;但是,债权人能够证明该债务用于夫妻共同生活、共同生产经营或者基于夫妻双方共同意思表示的除外。

2.根据《民法典》,一方有重大疾病的 ,应当在结婚登记前告知另一方,未如实告知的,另一方可以向人民法院请求撤销婚姻,请求撤销婚姻的,应当在知晓后( )之内提出撤销。

A .一年

B .二年

C .三年

D .六个月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民法典》第一千零五十三条 一方患有重大疾病的,应当在结婚登记前如实告知另一方;不如实告知的,另一方可以向人民法院请求撤销婚姻。请求撤销婚姻的,应当自知道或者应当知道撤销事由之日起一年内提出。
插入模块

3.根据《民法典》,关于送养未成年人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儿童福利机构不可以作为未成年人的送养人

B . 生父母因家庭生活困难无力抚养未成年子女的可以单方送养

C . 未成年人的父母均不具备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且可能严重危害该未成年人的,该未成人的监护人可以将其送养

D . 监护人送养孤儿的,无需征得有抚养义务的人同意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第一千零九十四条  下列个人、组织可以作送养人:(一)孤儿的监护人;(二)儿童福利机构(A错误);(三)有特殊困难无力抚养子女的生父母。第一千零九十五条  未成年人的父母均不具备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且可能严重危害该未成年人的,该未成年人的监护人可以将其送养(C正确)。第一千零九十六条  监护人送养孤儿的,应当征得有抚养义务的人同意(D错误)。有抚养义务的人不同意送养、监护人不愿意继续履行监护职责的,应当依照本法第一编的规定另行确定监护人。第一千零九十七条  生父母送养子女,应当双方共同送养(B错误)。生父母一方不明或者查找不到的,可以单方送养。

4.根据《民法典》下列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人所立的,且已注明或记录年月日的遗嘱,应认定有效的是()

A .张某因病去世前独自用电脑打印的遗嘱  

B .梁某车祸后独自用手机自录的录音遗嘱  

C .孙某患病期间由其儿子代为书写的遗嘱  

D .田某患病期间亲笔书写并签名的遗嘱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第一千一百三十四条  自书遗嘱由遗嘱人亲笔书写,签名,注明年、月、日(D正确)。第一千一百三十五条  代书遗嘱应当有两个以上见证人在场见证,由其中一人代书,并由遗嘱人、代书人和其他见证人签名,注明年、月、日(C错误)。第一千一百三十六条  打印遗嘱应当有两个以上见证人在场见证。遗嘱人和见证人应当在遗嘱每一页签名,注明年、月、日(A错误)。第一千一百三十七条  以录音录像形式立的遗嘱,应当有两个以上见证人在场见证。遗嘱人和见证人应当在录音录像中记录其姓名或者肖像,以及年、月、日(B错误)。第一千一百三十八条  遗嘱人在危急情况下,可以立口头遗嘱。口头遗嘱应当有两个以上见证人在场见证。危急情况消除后,遗嘱人能够以书面或者录音录像形式立遗嘱的,所立的口头遗嘱无效。

5.根据《人民调解法》,关于调解协议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经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达成调解协议的,人民调解员应制作书面调解协议书

B .调解协议书需由双方当事人向人民法院申请司法确认后才具有效力

C .双方当事人应自调解协议达成之日起45日内向人民法院申请司法确认

D .人民法院依法确认调解协议有效,一方当事人拒绝履行的,对方当事人可以向人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经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达成调解协议的,可以制作调解协议书。当事人认为无需制作调解协议书的,可以采取口头协议方式,人民调解员应当记录协议内容(A错误)。经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达成的调解协议,具有法律约束力,当事人应当按照约定履行(B错误)。经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达成调解协议后,双方当事人认为有必要的,可以自调解协议生效之日起三十日内共同向人民法院申请司法确认,人民法院应当及时对调解协议进行审查,依法确认调解协议的效力(C错误)。人民法院依法确认调解协议有效,一方当事人拒绝履行或者未全部履行的,对方当事人可以向人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D正确)。

真题推荐

社会工作者考试历年真题在线测试

讲解版2015-2022年社工考试真题解读>>

社工拿证加工资还能领政府补贴,2023社工考试有效备考,助力过全科,点击试听课程>>>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免费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