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2023社会工作者考试题库《中级法规》试题(5.4)

来源:233网校 2023-05-04 10:39:21 字号

1.父亲去世后,小周继承了父亲的遗产,总价值50万元,不曾想,之后陆续有人拿着父亲生前的欠条来讨要债务,刚开始小周还偿还债主的钱,后来单单偿还的债务都超过了50万元,小周就不再想偿还,可还有部分债务没有偿还,债主不停地催促小周还钱,小周应该继续偿还吗?( )

A.应该,自古以来父债子还,小周作为儿子必须偿还其父亲的全部债务

B.应该,小周既然继承了父亲的全部遗产,理应继承父亲的全部债务

C.不应该,钱是父亲欠下的,与小周无关,小周一开始就不应该替父亲还

D.不应该,虽然小周继承了父亲的遗产,但偿还的债务早已超过资产的价值,所以剩余的不应该再偿还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继承人继承遗产应当清偿被继承人依法应当缴纳的税款和债务,缴纳税款和清偿债务以被继承人的遗产实际价值为限。超过遗产实际价值的部分,继承人自愿偿还的不在此限。显然,继承人承担清偿被继承人债务的责任范围以其所接受的遗产实际价值为限。本题中,小周偿还的债务已经超过父亲遗留的资产,故本题选D。

2.老广和儿子之间有矛盾,经人民调解委员会的调节,立即得到了解决。《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调解法》规定,人民调解委员会在受理纠纷时,登记是进行调解的第一道程序,是决定受理的文字记载。对于老广和儿子的纠纷,应该如何登记?( )

A.老广和儿子的纠纷得到了立即的调节,不需再登记

B.虽然老广和儿子的纠纷得到了立即的调节,但仍需要补办登记

C.登记是为了后续解决纠纷,既然纠纷已经得到解决,不需再登记

D.不需再登记,因为太麻烦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人民调解委员会对所发生的纠纷、无论受理的或不受理的,都要分别进行登记。对受理的纠纷,登记是进行调解的第一道程序,是决定受理的文字记载。对一些可以当即调解解决的纠纷,也可调解解决后补办登记。老广和儿子的纠纷虽然得到了立即的调节,但仍需补办登记。故本题选B。
插入模块

3、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要加强社会治理制度建设,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治理体制,提高社会治理( ) 水平。

A .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

B .精细化、标准化、规范化、专业化

C .法治化、专业化、智能化、信息化

D .公开化、透明化、多元化、体系化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在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方面,十九大报告进一步强调了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要求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治理体制,并且提出了要提高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

4、根据《关于加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下列事业单位中,可将社会工作专业岗位明确为主体专业技术岗位的是( )。

A .职业教育机构

B .医疗卫生机构

C .基层文化机构

D .老年人福利机构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具体来讲,对老年人福利机构、残疾人福利和服务机构、儿童福利机构、收养服务机构、妇女儿童援助机构、困难职工帮扶机构、婚姻家庭服务机构、青少年服务机构、社会救助服务和管理机构、优抚安置服务保障机构等以社会工作服务为主的事业单位,可将社会工作专业岗位明确为主体专业技术岗位。 对学校、医院、人口计生服务机构等需要开展社会工作服务的单位,要将社会工作专业岗位纳入专业技术岗位管理范围。

5、根据《民政部财政部关于政府购买社会工作服务的指导意见》,政府购买社会工作服务,原则上应采用的方式是( )。

A .公开招标

B .邀请招标

C .竞争性谈判

D .单一来源采购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购买社会工作服务,原则上应通过公开招标方式进行。

真题推荐

社会工作者考试历年真题在线测试

讲解版2015-2022年社工考试真题解读>>

社工拿证加工资还能领政府补贴,2023社工考试有效备考,助力过全科,点击试听课程>>>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免费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