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2023年社会工作者《中级法规与政策》预习试题十三

来源:233网校 2023-02-26 00:42:41 字号

1.张家村村民委员会开展了新一届成员班子的选举,但因为选举过程中出现了一些问题,导致该次选举结果无效。根据相关规定,可能导致该次选举无效的原因有( )。

A.村民选举委员会不是推选产生的,而是由村民委员会成员直接兼任

B.村民委员会成员候选人不是由登记参加选举的村民直接提名

C.参加投票的村民人数未过登记参加选举的村民的2/3

D.候选人名额与应选人名额相等,故采取了等额选举

E.收回的选票多于发出的选票

参考答案:ABDE
参考解析:有下列情形之一的,村民委员会的选举无效:(1)村民选举委员会未按照法定程序产生的;(2)候选人的产生不符合法律规定的;(3)参加投票的村民人数未过登记参加选举的村民半数的;(4)违反差额选举原则,采取等额选举的;(5)收回的选票多于发出选票的;(6)没有公开唱票、计票的;(7)没有当场公布选举结果的;(8)其他违反法律、法规有关选举程序规定的。

2.筹备成立的社会团体,应当及时召开会员大会,通过章程,产生执行机构、负责人和法定代表人。下列不属于社会团体的章程的内容有( )。

A.资产管理和使用的原则 

B.活动地域

C.业务主管单位的批准文件 

D.发起人的职责

E.组织管理制度

参考答案:CD
参考解析:社会团体的章程应当包括下列事项:(1)名称、住所;(2)宗旨、业务范围和活动地域;(3)会员资格及其权利、义务;(4)组织管理制度及执行机构的产生程序;(5)负责人须具备的条件和产生、罢免的程序;(6)资产管理和使用的原则;(7)章程的修改程序;(8)终止程序和终止后资产的处理;(9)其他应当由章程规定的事项。
插入模块

3.一般认为,我国处理劳动争议的机构有( )。

A.依法设立的基层人民调解组织 

B.企业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

C.劳动局 

D.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

E.人民法院

参考答案:ABDE
参考解析:我国劳动争议处理机构包括劳动争议调解组织(如企业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依法设立的基层人民调解组织)、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和人民法院。

4.下列适用竞业限制的人员为(  )。

A .技术主管

B .部门经理

C .后勤人员

D .高级管理人员

E .保安

参考答案:A,B,D
参考解析:按照规定,竞业限制的人员限于用人单位的高级管理人员、高级技术人员和其他负有保密义务的人员。竞业限制的范围、地域、期限由用人单位与劳动者约定,竞业限制的约定不得违反法律、法规的规定。

5.关于社会保险基金,以下说法正确的是( )。

A .不得用于投资运营

B .不得用于平衡其他政府预算

C .不得用于兴建办公场所

D .不得用于支付人员经费

E .不得用于违反法律、行政法规规定挪作其他用途

参考答案:B,C,D,E
参考解析:《社会保险法》第69条规定,社会保险基金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按照国务院规定投资运营实现保值增值。社会保险基金不得违规投资运营,不得用于平衡其他政府预算,不得用于兴建、改建办公场所和支付人员经费、运行费用、管理费用,或者违反法律、法规规定挪作其他用途。

相关推荐:

2023年社工高频考点打卡训练营,拒绝拖延症!

答题闯关赛,每关10道题,你能闯到第几关>>

2023社会工作者考试免费试题在线测试>>

社工拿证加工资还能领政府补贴,2023社工考试有效备考,助力过全科,点击试听课程>>>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免费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