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2021年社工考试题库​《社会工作法规与政策》练习题(7.20)

来源:233网校 2021-07-20 09:11:34 字号

1、某社区卫生服务站设立已有五年,为解决社区居民的看病问题提供了诸多便利。以下社区居民不属于该社区卫生服务站的重点服务对象的是(  )。

A. 社区内的老年人

B. 社区内的残疾人

C. 社区内的贫困居民

D. 社区内的青少年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国务院《关于发展城市社区卫生服务的指导意见》规定:“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要以社区、家庭和居民为服务对象,以妇女、儿童、老年人、慢性病人、残疾人、贫困居民等为服务重点。”这意味着:一,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服务对象是社区、家庭和居民;二,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重点服务对象是妇女、儿童、老年人、慢性病人、残疾人和贫困居民等人群。

2、根据《城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基本标准》,下列关于设立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标准的说法中,错误的是( )。

A. 每个社区卫生服务站至少配备2名从事全科医学专业工作的执业医师

B. 社区卫生服务站建筑面积不低于150平方米

C. 至少要设立50张以上以护理康复为主要功能的病床

D. 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筑面积不少于1000平方米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卫生部、中医药局于2006年6月印发《城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基本标准》。在人员方面,要求每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至少配备6名从事全科医学专业工作的执业医师、9名注册护士。每个社区卫生服务站至少配备2名从事全科医学专业工作的执业医师。在床位方面,不鼓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设置住院病床,如确需设置,可设一定数量以护理康复为主要功能的病床,但不能超过50张;社区卫生服务站不设病床。业务用房方面,明确提出了满足最低限度需要的建筑面积要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筑面积不低于1000平方米,社区卫生服务站不低于150平方米。设备方面,提出了与社区卫生服务功能相适应的最低限度设备配备要求,突出了满足社区基本需要、装备轻型化的特点。

3、以下关于公立医院改革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提高诊疗费、手术费、护理费收费标准

B. 公立医院补偿渠道为服务收费、财政补助和药品加成收入

C. 各级卫生行政政部门负责人可以兼任公立医院领导职务

D. 把医务人员个人收入与医院的药品和检查收入挂钩,提高医生的业务水平及医院的效益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以破除“以药补医”机制为关键环节,推进医药分开,逐步取消药品加成政策,将公立医院补偿由服务收费、药品加成收入和财政补助三个渠道改为服务收费和财政补助两个渠道。提高诊疗费、手术费、护理费收费标准,体现医疗服务合理成本和医务人员技术劳务价值。各级卫生行政部门负责人不得兼任公立医院领导职务,逐步取消公立医院行政级别。故BCD错误。

4、( )负责本行政区域内乡村医生的聘用、注册和管理工作。

A. 村委会

B. 乡镇卫生院

C. 县级卫生计生行政部门

D. 县级人民政府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乡村医生聘用应当遵循“县聘、乡管、村用”的原则。县级卫生计生行政部门负责本行政区域内乡村医生的聘用、注册和管理工作。乡镇卫生院受县级卫生计生行政部门委托负责辖区内乡村医生的业务指导和管理。

答案由A改为C

5、王某于2000年到某国有企业上班,该企业及王某从当年开始参加失业保险,并连续缴费至2014年12月。2015年1月王某失业。根据《社会保险法》,王某领取失业保险金最长期限是( )个月。

A. 6

B. 12

C. 18

D. 24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社会保险法》46条规定了领取失业保险金的期限与累计缴费年限之间的关系:失业人员失业前用人单位和本人累计缴费满1年不足5年的,领取失业保险金的期限最长为12个月;累计缴费满5年不足10年的,领取失业保险金的期限最长为18个月;累计缴费10年以上的,领取失业保险金的期限最长为24个月。重新就业后,再次失业的,缴费时间重新计算,领取失业保险金的期限与前次失业应当领取而尚未领取的失业保险金的期限合并计算,最长不超过24个月。根据题干可知,答案为D。

0845217643537.png

相关推荐:

2021年社会工作者考试题库每日一练(7月)

2021年社会工作者备考资料抢先领>>

2021社会工作者考试模拟试题在线测试>>

历年社会工作者考试真题及答案下载

233网校社会工作者2021年招生火热进行中,老师多层次、深刻讲解,直击核心考点>>点击试听课程>>>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免费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