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2021年社工考试题库​《社会工作法规与政策》练习题(7.19)

来源:233网校 2021-07-19 09:05:54 字号

1、根据《劳动保障监察条例》,下列事项中,不属于劳动保障监察事项的是( )。

A. 缴纳残疾人就业保障金的情况

B. 用人单位制定内部劳动保障规章制度的情况

C. 用人单位遵守工作时间和休息休假规定的情况

D. 用人单位与劳动者订立劳动合同的情况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劳动保障行政部门对下列事项实施劳动保障监察:    (1)用人单位制定内部劳动保障规章制度的情况    (2)用人单位与劳动者订立劳动合同的情况。    (3)用人单位遵守禁止使用童工规定的情况。    (4)用人单位遵守女职工和未成年工特殊劳动保护规定的情况。    (5)用人单位遵守工作时间和休息休假规定的情况。    (6)用人单位支付劳动者工资和执行最低工资标准的情况    (7)用人单位参加各项社会保险和缴纳社会保险费的情况    (8)职业介绍机构、职业技能培训机构和职业技能考核鉴定机构遵守国家有关职业介绍、职业技能培训和职业技能考核鉴定的规定的情况。    (9)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劳动保障监察事项。

2、以下不属于公共就业服务机构为劳动者免费提供的服务是( )

A. 职业指导和职业介绍

B. 就业政策法规咨询

C. 代理招聘服务

D. 办理就业登记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公共就业服务机构为劳动者免费提供下列服务:    ①就业政策法规咨询。    ②职业供求信息、市场工资指导价位信息和职业培训信息发布。    ③职业指导和职业介绍。    ④对就业困难人员实施就业援助。    ⑤办理就业登记、失业登记等事务。    ⑥其他公共就业服务。    C属于为用人单位提供的服务

3、根据《集体合同规定》,下列关于集体合同的说法中,错误的是( )。

A. 集体合同中劳动报酬不得低于当地人民政府规定的最低标准

B. 县级以下区域内的餐饮服务业可以订立区域性集体合同

C. 职工个人的劳动报酬可以低于集体合同的规定

D. 集体协商双方可以签订集体合同或专项集体合同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集体合同中劳动报酬和劳动条件等标准不得低于当地人民政府规定的最低标准;用人单位与劳动者订立的劳动合同中劳动报酬和劳动条件等标准不得低于集体合同规定的标准。故C错误。

4、以下不属于劳动争议仲裁的原则的是( )。

A. 着重调解原则

B. 及时迅速原则

C. 区分举证责任原则

D. 自愿原则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劳动争议仲裁的原则    (1)着重调解的原则。    (2)及时迅速原则。    (3)区分举证责任原则。    答案由C改为D

5、非全日制用工劳动报酬结算支付周期最长不得超过( )。

A. 10天

B. 15天

C. 20天

D. 一个月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非全日制用工小时计酬标准不得低于用人单位所在地人民政府规定的最低小时工资标准。非全日制用工劳动报酬结算支付周期最长不得超过15日。

0845217643537.png

相关推荐:

2021年社会工作者考试题库每日一练(7月)

2021年社会工作者备考资料抢先领>>

2021社会工作者考试模拟试题在线测试>>

历年社会工作者考试真题及答案下载

233网校社会工作者2021年招生火热进行中,老师多层次、深刻讲解,直击核心考点>>点击试听课程>>>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免费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