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2021年社会工作者试题:中级法规与政策每日一练(5.22)

来源:233网校 2021-05-22 08:41:20 字号

1.依夫妻财产制的内容,可分为共同财产制、分别财产制、剩余共同财产制等,所谓共同财产制,依共有的范围不同,可分为一般共同制、动产及所得共同制、所得共同制、劳动所得共同制等形式。我国法定财产制是()。

A .一般共同制

B .动产及所得共同制

C .婚后所得共同制

D .劳动所得共同制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法定财产制。我国的法定财产制是婚后所得共同制,指在婚姻关系存续期间,夫妻双方或一方所得的财产,除另有约定或夫妻法定个人特有财产外,均属夫妻共同财产,为夫妻共同所有,故选C。

2.下列关于父母对子女的抚养义务的说法,错误的是( )。

A .父母对成年子女的抚养义务是有条件的

B .一般情况下,父母抚养子女到18周岁为止

C .父母对尚在接受高中学历教育的成年子女,没有抚养义务

D .父母对子女有教育的义务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父母对成年子女的抚养义务是有条件的,一般情况下,父母抚养子女到18周岁为止,对18周岁以上的成年子女不再负担抚养义务,但对尚在校接受高中及其以下学历教育,或者丧失或未完全丧失劳动能力等非因主观原因而无法维持正常生活的成年子女,仍有抚养的义务。故C错误。

3.结婚登记的程序是(  )。

A .申请、审查、登记

B .初审、审查、决定、发证

C .初审、受审、审查、登记

D .初审、受审、登记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结婚登记的程序包括申请、审查和登记。

4.( )是送养人的条件。

A .未成年人的父母不具备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的

B .在送养未成年的孤儿时,监护人事先征得了对其有抚养义务的人的同意

C .在配偶一方死亡时,死亡方的父母要求行使优先抚养未成年(外)孙子女的权利

D .有特殊困难无力抚养子女的继父母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送养人必须是法律认可的特定公民或社会福利机构。依据《收养法》的规定,送养人包括:    (1)孤儿的监护人。孤儿的监护人送养未成年孤儿的,必须事先征得对其有抚养义务的人的同意。有抚养义务的人不同意送养,监护人不愿意继续履行监护职责的,应当依照《民法总则》的规定变更监护人(B正确)。    (2)社会福利机构。收养人自愿收养社会福利机构养育的弃婴和儿童的,由社会福利机构作为送养人。    (3)有特殊困难无力抚养子女的生父母(D错误)。生父母应履行抚养教育子女的义务,除确有特殊困难无力抚养子女的情况外,不得随意送养子女。有特殊困难无力抚养子女的生父母,必须双方共同送养。如果生父母一方下落不明或查找不到的,可以单方送养。配偶一方死亡,另一方送养未成年子女的,死亡一方的父母有优先抚养的权利(C错误)。未成年人的父母均不具备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的,该未成年人的监护人不得将其送养,但父母对该未成年人有严重危害可能的除外(A错误)。

5.《继承法》中所指的“兄弟姐妹”,不包括

A .同父母的兄弟姐妹

B .表兄弟姐妹

C .同父异母的兄弟姐妹

D .有扶养关系的继兄弟姐妹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兄弟姐妹。兄弟姐妹是血缘关系最近的旁系血亲,相互享有继承权。兄弟姐妹,包括同父母的兄弟姐妹、同父异母或者同母异父的兄弟姐妹、养兄弟姐妹、有扶养关系的继兄弟姐妹。养子女与生子女之间、养子女与养子女之间,系养兄弟姐妹。被收养人与其亲兄弟姐妹之间的权利义务关系,因收养关系的成立而消除,不能互为第二顺序继承人。继兄弟姐妹之间的继承权因继兄弟姐妹之间的扶养关系而发生,没有扶养关系的不能互为第二顺序继承人。

0845217643537.png

相关推荐:

2021年社会工作者备考资料抢先领>>

2021社会工作者考试模拟试题在线测试>>

历年社会工作者考试真题及答案下载

233网校社会工作者2021年招生火热进行中,老师多层次、深刻讲解,直击核心考点>>点击试听课程>>>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免费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