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2021年社会工作者《社会工作法规与政策》模拟题三

来源:233网校 2021-03-31 12:02:22 字号

资料下载>>加入备考群】【近6年各科真题】【更多资料免费下载

1.老宋夫妻结婚多年,一直没有孩子,后来夫妻商量决定收养一个孩子。下列不能被合法收养的孩子是(  )。

A.小光,11岁,父母双亡

B.小芳,10岁,父母离婚后,都不愿意抚养小芳

C.小阳,13岁,父母身体都有残疾,生活非常困难,无力抚养小阳

D.小婷,12岁,2岁时被拐,后被警察解救,可是一直找不到亲生父母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被收养人的条件。下列不满14周岁的未成年人可以被收养:(1)丧失父母的孤儿。(2)查找不到生父母的弃婴和儿童。(3)生父母有特殊困难无力抚养的子女。

2.小王从小就被合法收养,在成长的过程中,养父母逐渐开始虐待小王,其生父母不愿孩子受苦,要求养父母与小王解除收养关系,并获得同意。没过几天养父母上门讨要小王的抚养费10万,双方就此引起争吵。对于这事,你怎么看?()

A.小王的生父母应该给养父母10万元钱,毕竟人家抚养了小王

B.小王的生父母可以找人协商少给点

C.小王的生父母不应该给养父母钱,因为当初收养的时候是养父母自愿的

D.小王的生父母不应该给养父母钱,因为养父母虐待孩子,对小王并不好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收养关系解除后,养子女尚未成年,如果是生父母要求解除收养关系的,养父母可以要求生父母适当补偿收养期间支出的生活费和教育费,但因养父母虐待、遗弃养子女而解除收养关系的除外。

3.老王夫妇婚后多年不育,依法收养女婴招娣后,生下一对龙凤胎天天和亮亮。儿女成人后,老王的老伴离世,老王与蔡女士再婚。蔡女士儿子大钢已成家立业,支持母亲再婚,时常来探望母亲。而天天、亮亮反对父亲再婚,很少回家看望老王。年初,老王突发脑梗去世,生前未订立遗嘱。老王遗产应由()继承。

A.蔡女士、招娣、天天、亮亮

B.蔡女士、大钢、天天、亮亮

C.蔡女士、大钢、招娣

D.天天、亮亮、大钢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法定继承人是指根据法律规定可依法继承被继承人遗产的人。根据《继承法》,法定继承人范围包括:配偶、子女、父母、兄弟姐妹、祖父母、外祖父母,以及对公、婆或岳父、岳母尽了主要赡养义务的丧偶儿媳、女婿。其中子女是与父母血缘关系最近的直系亲属,依法享有继承父母遗产的权利。子女包括婚生子女、非婚生子女、养子女和有扶养关系的继子女。本题中蔡女士、招娣、天天和亮亮均作为第一顺序继承人继承老王的遗产,而大钢因母亲再婚时已成年,与老王构不成有扶养关系的父子,故不能继承老王的遗产。故选A。

4.老王有三个孩子,最小的是智障儿,没有劳动能力和经济来源;二儿子是教授,不经常在父母身边;大儿子在家务农,常年在父亲身边。老人非常喜欢大儿子,后来在家庭聚会上老人立下书面遗嘱:自己死后将财产归老大所有,老二老三不得分割。几年后老人去世,大儿子独自获得了财产,二儿子虽有不满但也接受,只是觉得三弟没人照顾,想让大哥分点遗产给三弟。大儿子坚决不同意,还以父亲的遗嘱为由指责二儿子。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三儿子不可以得到一些遗产,因为父亲明确要求只给大儿子

B.三儿子可以得到一些遗产,因为都是老人的孩子,并且老二也可以得到一部分

C.三儿子可以得到一些遗产,因为都是老人的孩子,但老二不可以得到

D.三儿子不可以得到一些遗产,因为老大照顾老人的时间最多,谁照顾的多就该给谁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遗嘱不得取消缺乏劳动能力又无生活来源的法定继承人必要的继承份额。为防止遗嘱自由绝对化,保障法定继承人中缺乏劳动能力又没有生活来源的生活需要,遗嘱应当对缺乏劳动能力又没有生活来源的继承人保留必要的遗产份额。

5.孙某是新上任的人民调解员,一天,他遇到几个棘手的案件,当事人纷纷要求他帮忙解决。以下(  )案件可以进行人民调解。

A.甲潜入他人家行窃,被当场抓获

B.村民乙在家聚众赌博,村民前来报案

C.居民丁因为不能偿还银行贷款,银行要求法院拍卖丁抵押的房产,丁面临无家可归等问题

D.丙和其弟弟因为母亲遗产问题不能达成协议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的纠纷大多属于一般民事纠纷,属于思想认识问题和是非性问题,因此,只有选项D符合条件。而选项A、B属于犯罪案件,选项C属于经济纠纷。

6.《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规定,对于突发事件的处理,不履行法定职责的,由其上级行政机关或者监察机关责令改正;有些情形需根据情节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法给予处分。下列情形不会被给予处分的是()。

A.未及时组织开展生产自救、恢复重建等善后工作的

B.未按规定及时采取措施处置突发事件或者处置不当,造成后果的

C.未按规定及时发布突发事件警报、采取预警期的措施,导致损害发生的

D.在处理突发事件时,征用单位和个人的财产,处理结束后及时归还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有下列情形之一的,根据情节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法给予处分:(1)未按规定采取预防措施,导致发生突发事件,或者未采取必要的防范措施,导致发生次生、衍生事件的。(2)迟报、谎报、瞒报、漏报有关突发事件的信息,或者通报、报送、公布虚假信息,造成后果的。(3)未按规定及时发布突发事件警报、采取预警期的措施,导致损害发生的。(4)未按规定及时采取措施处置突发事件或者处置不当,造成后果的。(5)不服从上级人民政府对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的统一领导、指挥和协调的。(6)未及时组织开展生产自救、恢复重建等善后工作的。(7)截留、挪用、私分或者变相私分应急救援资金、物资的。(8)不及时归还征用的单位和个人的财产,或者对被征用财产的单位和个人不按规定给予补偿的。

7.小张24岁,在一次替朋友打架的过程中不慎将对方打伤,后悔不已,后被判处有期徒刑5年,并处罚金,小张的父母听说有社区矫正这个说法,为了孩子可以在社区里服刑改造,及时的给予受害者应得的罚金,并取得受害者的原谅,你认为小张父母的愿望可以达到吗?()

A.可以,既然受害者已经原谅了小张,且小张也认识到了自己的过错,所以适用于社区矫正

B.不可以,只要是法院宣判有罪的,都必须在监狱里服刑,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借口监外服刑

C.不可以,小张的行为不符合监外服刑的条件,不论受害者是否原谅他,都不满足社区矫正的条件

D.不可以,我国法律规定,只有未成年人才符合社区矫正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中华人民共和国社区矫正法》规定:对被判处管制、宣告缓刑、假释和暂予监外执行的罪犯,依法实行社区矫正。

8.在涉及吸毒的案件中,我国规定相关组织可以进行现场检测,以收集相应的证据,对于现场检测不满的可以申请实验室检测,对于实验室检测不满的,可以申请实验室复检,下列关于实验室检测和实验室复检说法错误的是()。

A.都应在收到检测报告后24小时内将检测结果告知被检测人

B.接受委托单位应当在接到检测样本后五日内出具实验室检测报告

C.都在公安机关接到相关申请后的三日内作出是否同意进行检测的决定

D.必须在同一个检测单位检测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考点:吸毒检测程序规定,实验室检测和实验室复检。D选项,《吸毒检测程序规定》,实验室检测和实验室复检不得由同一检测机构进行。

9.公安机关对吸毒成瘾人员决定予以强制隔离戒毒的,应当制作强制隔离戒毒决定书,在执行强制隔离戒毒前送达被决定人,并在送达后( )小时以内通知被决定人的家属、所在单位和户籍所在地公安派岀所

A.8

B.12

C.24

D.36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公安机关对吸毒成瘾人员决定予以强制隔离戒毒的,应当制作强制隔离戒毒决定书,在执行强制隔离戒毒前送达被决定人,并在送达后24小时以内通知被决定人的家属、所在单位和户籍所在地公安派岀所;被决定人不讲真实姓名、住址,身份不明的,公安机关应当自查清其身份后通知。

10.小航,13岁,初一。经常纠集他人结伙滋事,这次又结伙辱骂一个小摊贩还准备砸东西,幸亏被路人拦下。此行为违反了治安管理处罚条例,但鉴于小航才13岁且情节比较轻微,公安机关应该怎么做?()。

A.予以训诫

B.责令他的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严加管教

C.由政府依法收容教养

D.进行拘留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规定,第十二条规定:已满十四周岁不满十八周岁的人违反治安管理的,从轻或者减轻处罚;不满十四周岁的人违反治安管理的,不予处罚,但是应当责令其监护人严加管教。

社会工作者考点太多记不住?!2021年社会工作者钻石无忧班来袭,233网校老师带你读薄教材,举一反三,学习做题更有效率!点击马上听课>>

0845217643537.png

相关推荐:

2021社会工作者考试模拟试题在线测试>>

历年社会工作者考试真题及答案下载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免费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