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2020社会工作师考试《社会工作法规与政策》试题及答案

来源:233网校 2020-09-24 09:54:45 字号

1.舟舟,16岁,由于家庭困难需要申请教育救助。申请教育救助的申请人是( )。

A.舟舟的父母

B.舟舟的近亲属

C.舟舟本人或监护人

D.舟舟所在地的居民委员会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申请教育救助,需本人或监护人提出申请,经村委会(居委会)调查核实,乡镇政府、城市街道办事处审核,县级民政部门复核、审批。故本题选C。

2.在从事各项社会服务的人员中,需要有大量各方面的专业人才。从当代社会工作比较发达国家的情况看,( )在社会政策及法规的实施过程中都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是从政府的社会政策向具体的社会服务转化过程中重要的行动者。

A.社会工作者

B.志愿者

C.公益组织

D.社会团体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在从事各项社会服务的人员中,需要有大量各方面的专业人才,而社会工作者是其中一支重要的专业人才队伍。从当代社会工作比较发达国家的情况看,社会工作者在社会政策及法规的实施过程中都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是从政府的社会政策向具体的社会服务转化过程中重要的行动者。故本题选A。

3.以下不属于居委会的自治活动的是( )。

A.组织普法宣传

B.在国际艾滋病日协助市卫生局、市红十字会在区内组织一次大型的艾滋病宣传活动

C.老王两口子闹离婚,居委会的工作人员上门调解

D.在区内组织一个老人舞蹈队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居民委员会任务有3大类:开展自治活动;协助城市基层政府或它的派出机关开展工作;开展有关监督活动。所谓自治活动是居委会自主开展的工作,而B项从题面上已经能看出是协助市卫生局的工作,因而这一项属于居委会的协助活动。故本题选B。

4、小强生父于 2012 年 9 月因病去世。同年 11 月,与小强形成抚养关系的继父因意外事故不幸身亡。小强的生父、继父均未订立遗嘱。根据《继承法》的规定,关于小强继承遗产问

题,以下说法正确的是( )

A. 小强有权继承生父遗产,无权继承继父遗产

B. 小强有权继承生父和继父的遗产

C. 小强有权继承继父遗产,无权继承生父遗产

D. 小强有权继承生父遗产,并可分得继父适当遗产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父母和子女是最近的直系血亲,互为第一顺序的法定继承人,相互享有继承权。 这里所指的父母包括生父母、养父母和形成抚养关系的继父母;这里所指的子女包括婚生子女、非婚生子女、养子女和形成抚养关系的继子女。需要指出的是:养父母与养子女有相互继承遗产的权利,但养子女无权继承生父母的遗产。形成抚养关系的继父母与继子女有相互继承遗产的权利,继父母继承继子女遗产的,不影响其继承生子女的遗产;继子女继承了继父母遗产的,不影响其继承生父母的遗产。因此可以看出。小强有权继承生父和继父的遗产。

5、法定继承人的范围不包括( )。

A. 配偶

B. 父母

C. 祖父母

D. 丧偶儿媳、女婿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根据《继承法》,法定继承人范围包括:配偶、子女、父母、兄弟姐妹、祖父母、 外祖父母,以及对公、婆或岳父、岳母尽了主要赡养义务的丧偶儿媳、女婿。故选 D。

image.png

社工拿证加工资还能领政府补贴,2020社工考试抢先备考,助力过全科,点击试听课程>>>

相关推荐:

社工万人模考大赛赢奖品,赛后更有直播解题!

2020年社会工作者考试题库,每科更新4套试题

社会工作者考试近5年真题及答案,可下载可打印!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免费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