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2020年中级社会工作师考试《法规与政策》试题(9.15)

来源:233网校 2020-09-15 10:09:21 字号

1、根据《国务院关于建立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的决定》,基本医疗保险费由用人单位与职工共同缴纳,具体比例是( )。

A、用人单位缴费率控制在职工工资总额的 5%左右,职工缴费率一般为本人工资收

入的 1.5%

B、用人单位缴费率控制在职工工资总额的 6%左右,职工缴费率一般为本人工资收入的 2.5%

C、用人单位缴费率控制在职工工资总额的 6%左右,职工缴费率一般为本人工资收入的 2%

D、用人单位缴费率控制在职工工资总额的 8%左右,职工缴费率一般为本人工资收入的 2%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国务院关于建立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的决定》确立的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缴费办法是:基本医疗保险费由用人单位和职工共同缴纳,用人单位缴费率应控制在职工工资总额的6%左右,职工个人缴费率一般为本人工资收入的2%。

2、李某,郑州市人,左眼失明,和家中老母相依为命,其家庭收入主要依靠邻居接济。张某,家住武汉市区,15 岁,其父母双亡,依靠奶奶相依为命,但奶奶年近八十。王某,广州市人,下岗职工,有两个子女,其以做生意维持生活,每月略有节余。以上三人中属于城市低保对象的是( )。

A、李某

B、张某

C、王某

D、李某、张某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3、久未谋面的老同事刘某从外地来访,黄某挽留刘某在家居住。某日,黄某偶然撞见刘某正注射毒品,颇感震惊,但碍于面子没有制止。两天后,警察在刘某房内搜出毒品和注射用具,刘某也承认自己注射毒品。警察带走刘某,并对黄某处以 3 日拘留。根据《禁毒法》,黄某受拘留处罚的原因是( )。

A、他包庇贩卖毒品的刘某

B、他容留刘某吸食注射毒品

C、他阻碍依法进行毒品检查

D、他为刘某窝藏毒品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容留他人吸食、注射毒品或者介绍买卖毒品,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尚不构成犯罪的,由公安机关处十日以上十五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三千元以下罚款;情节较轻的,处五日以下拘留或者五百元以下罚款。

4.灾民生活救助的程序不包括( )。

A.调查灾情 

B.上报需要救助的情况

C.核查、评估分析调查摸底情况 

D.借鉴以前救助情况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除了A、B、C三项之外,外还有制订救助计划;申请办理拨付救灾资金、救助工作的组织实施、监督检查、效果评估。故本题选D。

5.灾害应急响应时,县级民政部门应做的事项不包括( )。

A.根据灾情,及时启动灾害救助应急预案

B.及时转移安置受灾群众,保证灾民生命安全

C.确保灾民基本生活

D.向民政部报告救灾工作开展情况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县级民政部门应向地(市)级民政部门报告救灾工作开展情况。故本题选D。

社工拿证加工资还能领政府补贴,2020社工考试抢先备考,助力过全科,点击试听课程>>>

相关推荐:

社工万人模考大赛赢奖品,赛后更有直播解题!

2020年社会工作者考试题库,每科更新4套试题

社会工作者考试近5年真题及答案,可下载可打印!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免费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