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2020年社会工作法规与政策试题每日一练(8.1)

来源:233网校 2020-07-31 10:39:09 字号

1.某村李某夫妇有一子一女,儿子因年幼时受惊吓患上精神病,夫妇二人以务农为生,如今年老体弱,生活更加困难。女儿远嫁到外省农村,因车祸造成下肢截瘫,家庭人均纯收入低于当地最低生活保障标准。李某的弟弟定居在县城,具有城镇户口,但因下岗没有了收入来源。以下不属于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对象的是( )。

A.李某的儿子

B.李某夫妇

C.李某的女儿

D.李某的弟弟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本题考核的是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对象。是家庭年人均纯收入低于当地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的农村居民,主要是因病残、年老体弱、丧失劳动能力以及生存条件恶劣等原因造成生活常年困难的农村居民。

2.以下不属于城乡特殊困难未成年人教育救助对象的是( )。

A.持有农村五保供养证的未成年人杨某

B.属于城市中无劳动能力、无生活来源的未成年人小雨

C.持有城乡最低生活保障证和农村特困户救助证家庭的未成年子女

D.当地政府规定的需要教育救助的对象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本题考核的是教育救助的对象。题中B项未成年人小雨不符合无法定扶养义务人或虽有法定扶养义务人但扶养义务人无扶养能力。

3.证明遗嘱人处分财产的意思表示中最有力、最可靠的遗嘱形式是( )。

A.公证遗嘱

B.自书遗嘱

C.代书遗嘱

D.录音遗嘱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公证遗嘱是指遗嘱人生前订立并经公证机关公证的遗嘱。公证遗嘱是证明遗嘱人处分财产的意思表示中最有力、最可靠的遗嘱形式。

4.民间个人和组织还常常自愿利用自己的业余时间无偿地向社会提供服务,以帮助有需要的人,并服务于社会公益事项,这类服务行动被称为( )。

A.慈善事业

B.志愿服务

C.社会公益行动

D.社会捐赠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除了慈善事业的资金投入外,民间个人和组织还常常自愿利用自己的业余时间无偿地向社会提供服务,以帮助有需要的人,并服务于社会公益事项,这类服务行动被称为“志愿服务”,从事这类服务的人被称为“志愿者”或“志愿服务者”。

5.某村丁先生和老伴均已丧失劳动能力,同村的两个儿子却长期拒不支付赡养费。根据《老年人权益保障法》的规定,丁先生和老伴有权( ),要求两个儿子支付赡养费。

A.向当地公安机关请求调解

B.向当地仲裁机构申请仲裁

C.向当地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D.向当地律师事务所请求调解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考核的是保障老年人合法权益的具体方式方法中的司法保护。《老年人权益保障法》规定,老年人合法权益受到侵害的,被侵害人或者其代理人有权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真题的利用价值很高,从真题中大家可以了解近几年的高频考点,从中总结出题规律,233网校特邀讲师对社工考试各科的历年真题进行了详细的讲解,点击以下按钮观看视频。

历年真题0元课

社工拿证加工资还能领政府补贴,2020社工考试抢先备考,助力过全科,点击试听课程>>>

相关推荐:

9月14日社工模考大赛试题,参与直播解题!

2020年社会工作者考试题库,每科更新2套试题

社会工作者考试近5年真题及答案,可下载可打印!

收藏!2020年中级社会工作者学习计划表(三科)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免费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