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2020年社会工作法规与政策试题每日一练(7.30)

来源:233网校 2020-07-30 10:38:15 字号

1.纠纷当事人( )是人民调解委员会受理纠纷的第一步。

A.发生纠纷

B.出现冲突

C.申请调解

D.提起诉讼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纠纷当事人申请调解是人民调解委员会受理纠纷的第一步。

2.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以下简称《宪法》)和《立法法》等有关法律的规定,由省、自治区、直辖市和较大的市的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根据本行政区域的具体情况和实际需要,在不与宪法、法律、行政法规相抵触的前提下制定的规范性文件,以及自治州、自治县的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依照法定职权和程序制定的自治条例和单行条例属于( )。

A.国家法律

B.行政法规

C.国务院部门规章

D.地方性法规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3.省、自治区、直辖市和较大的市的人民政府,根据法律、行政法规和本省、自治区、直辖市的地方性法规,依照《规章制定程序条例》制定的规章是( )。

A.国家法律

B.行政法规

C.地方政府规章

D.地方性法规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4.根据《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条例》的规定,下列符合建立地方性社会团体基本条件的是( )。

A.个人会员、单位会员混合组成的,会员总数不得少于30个

B.有合法的资产和经费来源,共有3万元以上的活动资金

C.有与其业务活动相适应的兼职工作人员

D.有专职工作人员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成立社会团体,必须具备一定的条件,包括:(1)会员数达到法定要求。个人会员、单位会员混合组成的,会员总数不小于50个。(2)有规范的名称。(3)有专职工作人员。(4)活动资金。地方性的社会团体应有3万元以上活动资金。

5.刘女士离婚时,10岁女儿经人民法院判归前夫抚养监护。后经与前夫协商,实际由刘女士自己抚养监护女儿。刘女士申请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时,管理审批机关以刘女士女儿不是其共同生活家庭成员为由,不予批准其享受低保待遇。刘女士不服,可以依法( )。

A.提起民事诉讼

B.提起行政诉讼

C.申请行政复议

D.申请仲裁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被告一方是国家行政机关,因此是行政诉讼。

真题的利用价值很高,从真题中大家可以了解近几年的高频考点,从中总结出题规律,233网校特邀讲师对社工考试各科的历年真题进行了详细的讲解,点击以下按钮观看视频。

历年真题0元课

社工拿证加工资还能领政府补贴,2020社工考试抢先备考,助力过全科,点击试听课程>>>

相关推荐:

9月14日社工模考大赛试题,参与直播解题!

2020年社会工作者考试题库,每科更新2套试题

社会工作者考试近5年真题及答案,可下载可打印!

收藏!2020年中级社会工作者学习计划表(三科)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免费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