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2020年社会工作法规与政策试题每日一练(7.11)

来源:233网校 2020-07-10 09:52:06 字号

1、《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中长期规划(2011-2020年)》提出了建立健全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培养政策的导向是(  )。

A.国家发展

B.社会需求

C.职业道德

D.能力

E.业绩

参考答案:A,B
参考解析:《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中长期规划(2011-2020年)》提出了建立健全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培养政策以国家发展和社会需求导向。

2、顾某与某食品公司签订了为期两年的劳动合同,工作期间,顾某因病住院治疗。顾某出院后,公司认为顾某不宜从事食品工作,向顾某额外支付一个月工资后,与其解除劳动合同,两个月后,顾某听说还应得到经济补偿,遂向公司提出补偿要求,被公司拒绝,颐某申请劳动仲裁。下列关于劳动争议的说法,正确的有()。

A.劳动合同解除后,顾某提出经济补偿的要求没有法律依据

B.劳动合同解除后,食品公司依法应向顾某支付经济补偿金

C.劳动争议仲裁裁决作出后,若食品公司不服,可向劳动仲裁委员会申请再审

D.劳动争议仲裁裁决作出后,若食品公司不服,可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E.劳动争议仲裁裁决作出后,若顾某不服,可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参考答案:B,D,E
参考解析:根据《劳动合同法》规定,用人单位通知劳动者解除合同应当给予经济补偿;根据《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法》规定,第五十条当事人对本法第四十七条规定以外的其他劳动争议案件的仲裁裁决不服的,可以自收到仲裁裁决书之日起十五日内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期满不起诉的,裁决书发生法律效力。

3、新坪村地处城乡结合部,18周岁以上的村民有720人,240户家庭,村民代表共240人。修高铁时政府需征用新坪村的部分土地,针对征地赔偿一事,村民提议召开村民会议,现场有580人参加了投票。下列关于村民会议的说法,正确的是()。

A.村民会议由村民委员会召集

B.有72位以上的村民或者80位以上的村民代表提议,应当召集村民会议

C.召开村民会议,应当至少有本村361名18周岁以上村民,或者至少有121户代表参加

D.关于征地赔偿所作的决定应当至少有291位到会村民投票通过

E.召集村民会议,应当提前5天通知村民

参考答案:A,B,D
参考解析:村民会议由村民委员会召集;有十分之一以上的村民或者三分之一以上的村民代表提议,应当召集村民会议。

4、关于烈士遗属享受定期抚恤金的陈述,下列情况符合《军人抚恤优待条例》规定的是(   )

A.烈士小王的父母无劳动能力和生活来源,可享受定期抚恤金

B.烈士小周的配偶收入水平低于当地居民的平均生活水平,可享受定期抚恤金

C.烈士段某的子女均已满18岁且有工作,可享受定期抚恤金

D.烈士张某生前供养的妹妹未满18周岁且正在上学,可享受定期抚,陋金

E.王奶奶是烈士遗属,她去世后增发10个月其原享受的定期抚恤金作为丧葬补助费

参考答案:A,B,D
参考解析:烈士的父母、抚养人、配偶无劳动能力和生活来源,或者收入水平低于当地居民生活水平的;烈士子女未满18周岁,或者已满18周岁但因残疾或者正在上学无生活来源的;有烈士生前供养的弟兄姐妹未满18周岁,或者已满18周岁但因残疾或者正在上学无生活来源的。

5、法律援助案件的相关人员遇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应当向法律援助机构报告,法律援助机构经审查核实的,应当终止该项法律援助()。

A.办理法律援助案件的人员向受援人收取财物

B.受援人的经济收入状况发生变化,不再符合法律援助条件的

C.案件终止审理或者已被撤销的

D.受援人又自行委托律师或者其他代理人的

E.受援人要求终止法律援助的

参考答案:B,C,D,E
参考解析:法律援助案件的相关人员遇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应当向法律援助机构报告,法律援助机构经审查核实的,应当终止该项法律援助:1受援人的经济收入状况发生变化,不再符合法律援助条件的;2案件终止审理或者已被撤销的;3受援人又自行委托律师或者其他代理人的4受援人要求终止法律援助的

真题的利用价值很高,从真题中大家可以了解近几年的高频考点,从中总结出题规律,233网校特邀讲师对社工考试各科的历年真题进行了详细的讲解,点击以下按钮观看视频。

历年真题0元课

社工拿证加工资还能领政府补贴,2020社工考试抢先备考,助力过全科,点击试听课程>>>

相关推荐:

中级社会工作师《社会工作法规与政策》章节真题(第1-14章)

中级社会工作师《社会工作综合能力》章节真题(第1-9章)

收藏!2020年中级社会工作者学习计划表(三科)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免费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