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2020年社会工作法规与政策试题每日一练(7.1)

来源:233网校 2020-06-29 13:56:07 字号

1、李某今年49岁,她从22岁开始就担任某村的乡村医生,对这个事业充满了热情。根据规定,原则上当李某年满(  )周岁的时候不再在村卫生室执业。

A.50

B.55

C.60

D.65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原则上年满60周岁的乡村医生不再在村卫生室执业,如情况特殊可延长工作年限。

2、王芳和李刚五年前结婚,生有一子壮壮,如今已4岁,李刚却突然出车祸意外死亡:此时,妈妈王芳觉得理所当然自己是壮壮的监护人。而壮壮的爷爷奶奶却觉得若壮壮跟了王芳,王芳以后再改嫁,他们唯一的孙子就没了,因此不同意,也想做壮壮的监护人。壮壮的亲叔叔由于生理问题一直没孩子,也想争取壮壮的监护权。根据相关法规,壮壮的监护人应选择(    )。

A.妈妈王芳

B.爷爷

C.奶奶

D.叔叔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父亲死亡、丧失行为能力或者有其他情形不能担任未成年子女监护人的,母亲的监护权任何人不得干涉。

3、老有所养”并不只是家庭成员的义务,同时也是国家与社会的责任。《老年人权益保障法》规定,国家通过(    )制度,保障老年人的基本生活。

A.新型农村合作医疗

B.基本医疗保险

C.基本养老保险

D.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老年人权益保障法》规定,国家通过基本养老保险制度,保障老年人的基本生活。

4、小张(北京人)由于触犯法律被判处缓刑,在社区矫正,缓刑期间由于老家的父母(住在山西)需要人员照顾,所以小张想回山西居住好照顾父母。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

A.只要缓刑期间小张不再触犯法律,即可回山西居住,无须申请

B.需要提前一个月提出书面申请

C.如果得到审批,小张应7日内到新居住地县级司法行政机关报到

D.若得不到批准,小张不得随意变更居住地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社区矫正人员居所变化需要变更居住地的,需要提前一个月提出书面申请; 经审批同意的,司法机关应当自作出决定之日起三个工作日内将有挂法律文书和矫正档案移交,社区矫正人员应当自收到决定之日起7日内到新居住地县级司法行政机关报到。

5、社区全体居民实行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监督,这体现了居民委员会的(    )。

A.基层性

B.群众性

C.自治性

D.广泛性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社区全体居民实行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监督,这体现了居民委员会的自治性

真题的利用价值很高,从真题中大家可以了解近几年的高频考点,从中总结出题规律,233网校特邀讲师对社工考试各科的历年真题进行了详细的讲解,点击以下按钮观看视频。

历年真题0元课

社工拿证加工资还能领政府补贴,2020社工考试抢先备考,助力过全科,点击试听课程>>>

相关推荐:

中级社会工作师《社会工作法规与政策》章节真题(第1-14章)

中级社会工作师《社会工作综合能力》章节真题(第1-9章)

收藏!2020年中级社会工作者学习计划表(三科)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免费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