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2020年社会工作法规与政策试题每日一练(6.27)

来源:233网校 2020-06-23 11:36:02 字号

1、根据《烈士褒扬条例》,烈士遗属属于《工伤保险条例》以及相关规定适用范围的,在享受烈士褒扬金外,还可以享受一次性工亡补助金以及相当于烈士本人()个月工资的烈士遗属特别补助金。

A.10

B.20

C.30

D.40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根据《烈士褒扬条例》,烈士遗属属于《工伤保险条例》以及相关规定适用范围的,在享受烈士褒扬金外,还可以享受一次性工亡补助金以及相当于烈士本人40个月工资的烈士遗属特别补助金。

2、各级民政、教育行政部门对持有城乡最低生活保障证和农村特困户救助证家庭的子女在义务教育阶段基本实现(     )。

A.免杂费、免寄宿生活费

B.免书本费、免寄宿生活费

C.补助寄宿生活费、免书本费

D.免杂费、免书本费、补助寄宿生活费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各级民政、教育行政部门对持有城乡最低生活保障证和农村特困户救助证家庭的子女在义务教育阶段基本实现(免杂费、免书本费、补助寄宿生活费)

3、郑某与某皮具厂签订了劳动合同,合同规定实行计件工资制,每月标准为200件,每件10元。2010年9月,皮具厂为按时交货,在征得工会同意后,安排郑某等人在工作日加班.经过两个月加班,郑某完成了600件任务,厂方按每件10元支付工资,但郑某认为还应支付加班费。下列关于郑某要求加班费的说法,正确的是()。

A.皮具厂实行计件工资制,无须向其支付加班费

B.皮具厂应工工作日加班标准向其支付加班费

C.皮具厂应按休息日加班标准向其支付加班费

D.皮具厂应按法定休假日加班标准向其支付加班费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安排劳动者延长工作时间的,支付不低于工资的150%的工资报酬;休息日安排劳动者工作又不能安排补休的,支付不低于工资的200%的工资报酬;法定休假日安排劳动者工作的,支付不低于工资的300%的工资报酬。

4、李某在服现役期间因公致残,根据《军人残疾等级评定标准》,其被认定为3级残疾。退役后李某选择回到老家与父母生活,但因为家里住房拥挤且破旧,李某打算在市区购买经济适用房。根据规定,李某能按照当地经济适用房平均价格享受()的购房经费。

A.40平方米

B.50平方米

C.60平方米

D.70平方米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分散供养的残疾退役士兵购房所需经费的标准按照安置地县经济适用住房平均价格和60平方米的建筑面积确定。

5、《社区矫正实施办法》规定了收监的相关情况,如若违反由居住地县级司法行政机关向批准、决定机关提出收监执行的建议书并附相关证明材料,批准、决定机关应当自收到之日起15日内依法作出决定,其中不包括()。

A.暂予监外执行的情形消失后,刑期未满的

B.因违反监督管理规定受到治安管理处罚,仍不改正的

C.受到司法行政机关两次警告,仍不改正的

D.不按规定参加教育学习、社区服务等活动,经教育仍不改正的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收监的情形包括:发现不符合暂予监外执行的情形。未经司法行政机关批准擅自离开居住的市或者拒不报告行踪,脱离监管的。暂予监外执行的情形消失后,刑期未满的;因违反监督管理规定受到治安管理处罚,仍不改正的;受到司法行政机关两次警告,仍不改正的;保外就医不按规定提交复查结果的。保证人丧失保证条件或不履行义务被取消资格的。其他违反法律法规的,情节严重的。

真题的利用价值很高,从真题中大家可以了解近几年的高频考点,从中总结出题规律,233网校特邀讲师对社工考试各科的历年真题进行了详细的讲解,点击以下按钮观看视频。

历年真题0元课

社工拿证加工资还能领政府补贴,2020社工考试抢先备考,助力过全科,点击试听课程>>>

相关推荐:

中级社会工作师《社会工作法规与政策》章节真题(第1-14章)

中级社会工作师《社会工作综合能力》章节真题(第1-9章)

收藏!2020年中级社会工作者学习计划表(三科)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免费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