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原创性别视角,妇女社会工作方法实务与具体应用

2020-02-17 18:17:49

字号
摘要: 妇女社会工作实务中,性别视角是一直出现在考试和我们的视野中的,也是较为常见的考点之一,考生需要好好理解并掌握。

一、牢记并收藏

妇女社会工作方法

妇女社会工作理论基础

1、女权主义理论
(1)自由主义女权主义
认为男女差别不大,倡导男女共同参与政治、经济以及平等教育,妇女潜能就能发挥。
(2)激进女权主义
认为女性是关怀、宽容的,平等不意味着同等,应在性别差异中寻找平等。
(3)社会主义女权主义
第一充分给予女性生存自由,女性独立发展;第二消除男女差异,主要是社会分工和职业差异;第三是妇女文化,两性平等。
(4)后结构主义女权主义
重视妇女的地位和身份,打破原有思维方式,使妇女得到解放。
2、社会性别理论
(1)社会性别是指在一个特定社会中,由社会形成的男性和女性的群体特征、角色、活动及责任。它是一种社会关系,也是一种权力关系。
(2)打破传统的社会性别定型认识,重新反思和认识社会性别,对妇女发展、男女平等的实现有深刻的含义,也是妇女社会工作的目标。

性别分析方法

1、性别角色分工
低收入的妇女承担生育、生产和社区管理的角色,而男人则承担生产和社区政治活动的角色。
2、性别需求分析
(1)实用性社会性别需求是指在社会生活中妇女就其社会承认的角色而确定需要,是很实际的需要。
(2)战略性社会性别需求指的是由于妇女在社会中的从属地位而产生的需求,这类需求涉及分工模式、权利等,满足这类需求可以协助妇女取得更多的平等权利。
3、其他的分析方法
(1)大树图—寻找问题的成因和结果,找到有效干预途径
寻找性别问题成因和干预途径的大树图法是将问题列为树干,树根代表成因,树梢代表结果。
(2)性别分类资料收集方法。
以农村家庭为单位的男女家长一天的劳作时间表、男女从事劳动的类型图、谁拥有家庭资源和外部资源以及谁决策的图表。

妇女赋权

1、干预目标
(1)意识提升;(2)增强能力,发展技能;(3)参与并扩展家庭、社区和社会方面的支配和决策力量;(4)采取行动
2、干预方法
(1)透明化;(2)鼓励和肯定;(3)权利分析;(4)意识醒觉;(5)倡导政策改变。

性别视角的妇女社会工作方法

1、建立关系
关系本身就有治疗的功效,建立信任、真诚、平等的关系在妇女辅导中非常重要。
2、协助妇女重新界定问题,提升意识
3、挖掘自身潜能,联络周围资源,解决所面对的问题
4、协助类似处境的妇女建立支持小组
5、社区层面
(1)宣传与教育
(2)参与式学习
(3)倡导
(4)资源连接
5、部门合作
(1)妇女问题不是妇女个人的问题,最根本是社会问题或者导致社会问题;妇女本身在社会各级阶层和各种部门中,解决它需要各相关部门的配合协作。
(2)多机构合作是集合了各个领域的参与者,整合多领域的智力和资源。

二、现在开始做

王女士,41岁,结婚18年,工人。丈夫也是工人,女儿15岁。在求助中.王女士说:“多年来一直挨丈夫打,结婚没多久他就开始打我。有时他还打女儿。他又赌又嫖,还不能说他,急了就逼我离婚。我害怕离婚,不知道今后的路怎么走。一个离婚的女人,让人指指戳戳,是无法生活的。再说,想给女儿一个完整的家,怕缺乏父爱影响她的成长。其实我的要求不高,只要他不打我们就行。我希望他年岁大点脾气会改好,但是这么多年来他一直这个样。我有时被打得鼻青脸肿上不了班,女儿见到他就哆嗦。我不知道应该怎么办,是不是该忍下去?”

问题:运用性别视角的妇女社会工作方法,提出王女士服务介入策略。

答案:运用女性主义的社会工作介入手法,需要协助王女士协助妇女理清思路,分析问题,寻找个人处理问题的能力与资源、环境等之间的关系;挖掘自身潜能,连接周围资源,解决所面对的问题;协助类似处境的妇女建立支持小组;连接和整合资源,去解决问题。具体来说,包括如下几方面:

(1)建立关系。用同感、鼓励、尊重、平等、接纳等价值观,与王女士充分地互动,建立互助、互惠、权能共享、患难与共的专业服务关系。

(2)协助王女士重新界定问题,提升意识。主要采用如下技巧帮助服务对象看清前途:

一是描绘王女士的家庭生态图,如果了解王女士丈夫家庭有暴力史,这是一种习得性的家庭暴力,需要王女士更多地了解丈夫改变的可能性。

二是布置家课,与丈夫谈心,向丈夫的暴力说不。如果丈夫再次动手,则说明本性难移,需要指导王女士继续理清思路。

(3)指导王女士分析离婚的利弊(填写对照表)

离婚的好处

离婚的坏处

自己不再挨打

家庭残缺

找回自信自尊

成为单亲

自己做决定

无依无靠,孤独无助

新的机会新的生活方式

工作没心情

女儿不再害怕挨打

女儿无法健康成长

善待自己

没面子,怕听闲话

(4)与女儿一起讨论对离婚的这些坏处怎样对待,可不可以克服,克服的方法是什么。

(5)将王女士和女儿讨论的结果进行分析:

一是单亲家庭不能说成残缺家庭,它是家庭的一种形式。与女儿一起生活,不能说这不是家。

二是家庭收入会减少,但王女士有职业、有收入。另外,离婚之后,前夫应负担女儿的一部分抚养费。

三是一家三口变成两口,肯定会感到冷清孤独。但**妇联的帮助可以认识类似的家庭,有很多与我同病相怜的姐妹,我会得到她们的关怀与体贴。今后靠自己,日子一样过。

四是工作没心情,肯定会有这个阶段,但是有专家和姐妹的帮助,我会度过的。

五是我和女儿现在都认识到,在一个充满暴力的家庭,子女是无法健康成长的。女儿已经被他吓得胆小如鼠,再这样下去,女儿的一生都毁了。

六是“好人不离婚,离婚没好人”,这是老话,是不对的。他打我,我要求离婚,我有理,不怕别人说什么。

通过协助王女士理清思路后,看清了婚姻的真实状况,做出处理问题的决定,同时还需要进一步连接资源,协助王女士建立妇女支持网络,得到社区其他资源的援助,顺利度过婚姻变化的适应期。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免费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