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原创中级社会工作实务:如何正确分析儿童的需求和问题

2020-01-20 11:28:04

字号
摘要: 儿童社会工作实务。本篇主要介绍儿童实务领域中的问题和需求,以及在案例中正确的识别儿童需要,帮助广大考生更好的认识和理解儿童社会工作。

一、儿童的特点

社会属性的特点

1、儿童作为一个独立的社会个体,具有社会属性特点,即基础性;
2、具体体现在:童年是每一个人人生的基础;儿童是每一个家庭的基础(家庭概念中的基本要素);是一个社会进步发展的基础。

成长发展的特点

1、快速性。生理、心理快速全面成长。
2、阶段性。在儿童发展的连续过程中,处于不同年龄阶段的儿童会表现出某些稳定的、共有的典型特点。
3、顺序性。生理:遵循上到下、近到远、大到小、低级向高级的顺序性;心理:信任人格-自主人格-勤奋人格。
4、不均衡性。在迅速生长发育的过程中,儿童各系统的发育是不均衡的。
5、个体差异性。在身心发展的表现形式、内容和水平等方面,都有不同于整体特征的个性化特点
6、分化与互补性。儿童的身心发展具有分化与互补的特点。

二、儿童的需要

生存的需要

1、生命存在的需要,即获得基本生活照料,包括养育照料和获得的最高水平健康医疗照料。
2、社会存在的需要,即获得社会身份,包括姓名、户籍和国籍。
。也被称为儿童的成长需要,是指儿童为了身心发展需要获得的关爱、教育和引导。它主要包括:

发展的需要

1、获得良好的家庭生活,得到父母的爱和适当管教,与父母建立良好的亲子关系。
2、拥有受教育的机会,有良好的教育和学习环境,满足其探索和认知世界的求知欲。
3、获得足够的休闲和娱乐,有适合儿童且安全的娱乐场所,为儿童形成良好的娱乐休闲态度、方式和行为提供教导和培养。

受保护需要

(1)身体虐待;情感虐待;性虐待;
(2)儿童忽视包括对儿童身体健康需要的日常生活照料和医疗照顾的忽视,对儿童发展需要和教育需要的忽视;
(3)儿童剥削,如:童工形式的劳动剥削和让儿童从事商业性活动的性剥削。

社会化需要

1、培养儿童的基本生活技能,使儿童掌握吃饭、穿衣、保持个人清洁卫生、语言表达等人类发展的最初行为方式;
2、促使儿童的自我观念发展,使儿童能分清自我与非我两者的关系;
3、使儿童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逐渐懂得约束自己的行为,调整好个人与个人以及个人与家庭、学校、社会等方面的关系;
4、培养良好的道德品质,使儿童逐步适应社会规范,具备社会公德;培养社会角色。

三、儿童面临的问题

儿童生存的问题

1、新生儿健康问题
2、儿童营养问题
3、儿童户籍问题

儿童发展的问题

1、贫困的问题
2、家庭监护的问题

儿童保护的问题

1、儿童被遗弃的问题
2、儿童遭受体罚和肢体虐待的问题
3、儿童被性侵的问题
4、儿童被忽视的问题
5、儿童被拐卖的问题

四、儿童社会工作的概念

定义

把儿童作为工作和服务的对象,以儿童权利为价值理念,以儿童发展的科学知识和社会工作实务理论为依据,运用社会工作专业方法,促进儿童健康成长。

儿童社会工作的层面

1、微观儿童社会工作即指根据儿童个体本身的需要而开展的个案辅导工作;
2、中观层面即指以满足儿童需要为中心,针对儿童家庭或有相同问题同伴开展的小组工作;
3、宏观层面即指以满足儿童需要为中心,针对社会组织和社区的社会工作,或针对政策改变开展的调查研究、宣传倡导等社会工作。

儿童社会工作的类型

1、支持性儿童服务
主要包括为儿童及其家庭提供的个别化咨询辅导、为儿童提供休闲娱乐服务、为准妈妈提供咨询以及协助办理新生儿户籍登记服务。
2、补充性儿童服务
主要包括为经济困难家庭连接资源,为儿童提供经济补助;为时间和精力不足的父母提供托育服务;为新生儿及其父母提供健康育儿资讯和技能培训服务。
3、替代性儿童服务
主要包括家庭收养、家庭寄养和机构养育或教养。这类服务的目的是通过替代儿童的父母履行亲职职责,使儿童回归家庭环境,健康成长。
4、儿童保护服务
主要包括伤害预防和伤害应对服务。伤害预防服务是通过对有伤害风险儿童及其家庭的介入,逐步减少直至消除风险的过程,可能包含的服务可以是支持性的,也可以是补充性的。

五、小结

中级社会工作实务中特定人群的实务领域包括儿童、青少年、老年、妇女和残疾人等,在复习的时候需要了解每个群体的特征、需求和问题,在考试中能较准确识别其问题和需求,进行方法介入。

六、现在开始做

洋洋今年已经8岁了,原本应该是和伙伴们一起上学的,但是自从父亲和母亲离婚后,父亲便将洋洋关在家里,不得外出,除了年迈的奶奶经常过来照顾洋洋外,也小许外界主动接近他。

据社会工作者了解,洋洋的爸爸杨义过去在外企工作,能力强,有上进心,多次受到单位领导的表扬。但是,自从两年前离婚后不久,他所在的单位被另外一家公司收购,原单位所有职工都被辞退。在遭受连续打击的情况下,杨义开始封闭自己和洋洋,过起了与世隔绝的日子。洋洋很想去上学,但每次都会遭到杨义的暴打,后来洋洋便主动放弃了上学。洋洋与外界的唯一联系就是奶奶送来的收音机。因为没有缴费,有关部门切断了电源、煤气供应。父子俩就只能靠奶奶带来的食物生活。杨义的亲戚、朋友和同事都曾主动上门帮助他,与他谈心,但都被杨义打出去了,人们也都不再登门了。最近,奶奶觉得洋洋与自己的交流越来越少,反应也越来越迟钝,这让老人很伤心。老人找到街道办的工作人员,但同样都被杨义打出来。

问题:一般儿童有哪些需要?洋洋的哪些需要受到了侵害?

参考答案:

儿童的成长需要通常包括以下几点:

1、获得基本牛活照顾的需要。儿童没有生存能力,完全依靠父母的养育得以存活、成长。

2、获得健康照顾的需要。适当的身心医疗照顾、预防保健服务及健康照顾是儿童健康发展的基本条件。儿童的身心发育具有可塑性、快速性、复杂性和易变性的特征,没有充分地健康照顾,儿童异常的可能性随时可能发生。

3、获得良好家庭生活的需要。家庭作为儿童的第一个社会,对儿童的影响将直接反映到儿童未来的社会角色中。良好的家庭牛活对儿童顺利地实现礼会化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4、满足学习的需要。学习、游戏和劳动在儿童发展和个性品质形成中起着重要的作用。

5、满足休闲和娱乐的需要。

6、拥有社会活动能力的需要。这是儿童在进入成年期后融入社会,成为合格公民必须具备的能力,家庭、学校和社会都有义务培养儿童的这种能力。

7、获得良好心理发展的需要。儿童在成年之前,也会经历小同的成长阶段,每一阶段都会面临角色的转变和心理的调试。只有处理好每个转折阶段的角色和心理转变,儿童才能健康成长。

8、免于被剥削、伤害的需要。这是儿章健康成长的必要条件。

对照上述儿童成长需要,洋洋的案例反映出他受到的伤害包括:获得基本生活照顾的需要、获得健康照顾的需要、获得良好家庭牛活的需要、满足学习的需要、满足休闲和娱乐的需要、拥有利:会生活能力的需要、获得良好心理发展的需要等几乎一般儿童所有的需要。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免费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