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原创中级实务:预估服务对象问题,记好这两点就能得分

2020-01-13 17:42:37

字号
摘要: 预估就是收集资料和认定问题的过程,是把所有有关服务对象的资料组织起来并使其具有意义的专业实践活动。

一、牢记并收藏

(一)预估

预估的主要内容

任务

1、预估的任务
(1)了解服务对象存在的问题,问题的性质、成因、程度及其对服务对象的影响。
(2)了解服务对象个人的生活经历及行为特征,包括服务对象的人格特征、能力、优势和弱点。
(3)了解服务对象与环境的互动状况,及其对自身问题的认识和改变的动力与能力。
(4)了解服务对象所处的环境系统的状况,包括家庭、朋友、工作单位、邻里及社区的情况,从中找出影响服务对象改变的有利和不利因素。

基本步骤与过程

1、收集资料
(1)个人基本资料。
(2)个人的主观经验。
(3)解决问题的动机
(4)生理、情感和智力方面的功能发挥。
2、环境资料的收集
(1)家庭状况
主要包括:家庭和家庭成员的基本情况、家庭成员的角色和互动情况、家庭规则、家庭成员的沟通方式、家庭关系、家庭的决策和分工方式。
(2)社会环境
主要包括:社会支持系统及其功能发挥、物理环境及对服务对象需要满足的程度、服务对象对环境资源的主观认知、服务对象的社会网络环境、社会的体制和组织环境等。
3、收集资料的方法
(1)询问。预估服务对象的需要和问题时,最好的资料直接来自于服务对象本身。
主要包括:会谈、角色扮演、问卷
(2)咨询
为做出准确的预估,社会工作者也常常向其他专业人士咨询意见,以求对服务对象的问题有全面、正确、科学的认识。
(3)观察
通过实地观察,可以增加社会工作者对服务对象及其社会环境的了解,增加对问题的实地感受,使收集的资料更丰富和准确。
(4)家访。家访是社会工作者收集资料时常用的方法。
(5)利用已有资料。
这主要是利用机构已有的服务对象资料、机构转介资料、工作报告、调查研究报告及政府机构所提供的有关问题与政策的资料等。
2、分析和解释服务对象的资料与问题
(1)排列次序
即按顺序和重要性对资料进行排序,将其排列成为在时间上有先后次序、在逻辑上有因果联系或者有其自身脉络的事件图
(2)发现问题
即识别资料间的关系或形态,发现资料各部分间的逻辑关系,从而能够将零散的资料组合成为一个完整的整体,对服务对象的需要和问题有完整的了解。
(3)识别原因
识别是指将那些形成问题或者呵以缓解问题的因素找出来,进而确定事件各因素间的关系和形态,确定导致问题的原因。
(4)对服务对象的问题与需要作出解释
解释即是将所获得的有关服务对象系统的资料、直觉及服务对象和社会工作者对需要与问题的认识加以整理和组织,形成概念性的认识,去解释问题。
(5)描述服务对象系统的发展阶段
无论服务对象系统是个人还是家庭,他们都有“生命周期”,也有与生命周期对应的发展阶段及各发展阶段的特征。
(6)描述并鉴定服务对象系统的资源状况
包括预估服务对象参与解决问题的动机强度、学习的能力、资源和时间等情况。

(二)预估服务对象问题重点

1、个人情况:生理、心理、认知、情感状态等

2、环境情况:家庭、朋友、同事、学校、社区、社会等

二、现在开始做

社会工作者小罗在对李爷爷家进行评估时发现:李爷爷家房屋老旧,物品摆放杂乱,室内照明不足;李爷爷与老伴王奶奶以前经常参加社区活动;李爷爷的儿子每周会来探望一次;李爷爷夫妻二人的退休工资可以满足日常开销。前段时间,李爷爷因不慎跌倒导致骨折,生活暂时不能自理,全靠王奶奶照顾;李爷爷担心不能康复,情绪十分低落。

针对评估中发现的问题,小罗采取了一系列行动:动员志愿者骨干定期探望李爷爷;邀请医护人员一同进行深入评估,制订上门照护与康复训练的计划;介绍王奶奶加入照顾者互助小组;协调相关部门对李爷爷家进行居家安全改造。

此外,为更好地回应此类服务对象的需要,小罗总结服务经验,对机构的服务流程提出了改进建议。

问题: 小罗对李爷爷家进行了哪些基础性评估?

参考答案:小罗对李爷爷家进行了以下两方面的基础性评估:

(1)环境资料评估:

①在本案例中,小罗评估了老人的居家环境的安全性,主要评估老人的居家环境对老人有无安全隐患。小罗发现李爷爷家房屋老旧,物品摆放杂乱,室内照明不足。

②小罗评估了老人的社会参与和社会支持情况,主要评估老人是否参与了社会活动,是否得到了社会支持。李爷爷和老伴以前经常参加社区活动,李爷爷的儿子每周会来探望一次,李爷爷因生病生活不能自理时,全靠王奶奶照顾。

③小罗评估了老人的经济情况,主要评估老人是否存在经济困难,影响老人的基本生活和健康维护。小罗发现李爷爷夫妻二人的退休工资能满足日常开销。

(2)个人资料评估:

①小罗评估了老人的日常生活能力,主要评估老人独立照顾自己和独立生活的能力。小罗观察到李爷爷因不慎跌倒导致骨折,生活暂时不能自理。

②小罗评估了老人的心理和情绪方面的状况,主要评估老人的情绪状况。小罗发现李爷爷担心不能康复,情绪十分低落。

参考解析: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免费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