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原创一图表,带你了解残疾人权益保护法规新增知识点

2020-06-11 17:52:33

字号
摘要: 残疾人权益保护法规与政策内容涉及康复、教育、劳动就业、文化生活、社会保障、无障碍环境以及农村残疾人扶贫开发7个方面知识。

一、残疾人权益的主要内容

残疾人权益保护法规与政策

康复

1总体方针

(1)将现代康复技术与我国传统康复技术相结合;

(2)以社区康复为基础,康复机构为骨干,残疾人家庭为依托;实用、易行、受益广的康复内容为重点。
2康复机构建设与服务开展

3社区康复场所设立与服务开展
各级人民政府应当将残疾人社区康复纳入社区公共服务体系。

4康复服务要求

提供残疾人康复服务(个性化康复方案),保护残疾人隐私,不得歧视、侮辱残疾人。
5康复人才培养
医学院校和其他有关院校应当有计划地开设康复课程,设置相关专业,培养各类康复专业人才。

6康复器械提供

教育

1、教育方针:发展残疾人教育事业,实行普及与提高相结合、以普及为重点的方针。
2、义务教育
1)各级人民政府应当依法履行职责,保障适龄残疾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

2)适龄残疾儿童、少年的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应当依法保证其残疾子女或者被监护人入学接受并完成教育。

3、职业教育
1)残疾人职业教育应当大力发展中等职业教育,加快发展高等职业教育,积极开展以实用技术为主的中期、短期培训。
2)残疾人职业教育由普通职业教育机构和特殊职业教育机构实施,以普通职业教育机构为主。
4、学前教育
1)各级人民政府应当积极采取措施,逐步提高残疾幼儿接受学前教育的比例。

2)残疾幼儿的教育应当与保育、康复结合实施。

5、普通高等中等以上教育及继续教育(不得因残疾而拒绝招收)

劳动就业

1、就业方式

1)集中与分散相结合方针,优惠政策和扶持保护措施;

2)集中使用残疾人的用人单位中从事全日制工作的残疾人职工,应当占本单位在职职工总数的25%以上。

3)国家实行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制度。用人单位安排残疾人就业的比例不得低于本单位在职职工总数的1.5%

2、就业促进

国家对残疾人福利性企业事业组织和城乡残疾人个体劳动着,实行税收减免政策和其他扶持政策。

3、就业保护和培训

国家保护残疾人福利性企业事业组织的财产所有权和经营自主权,其合法权益不受侵犯。

文化生活

国家和社会鼓励、帮助残疾人进行文学、艺术、教育、科学、技术和其他有益于人民的创造性劳动。

社会保障

1、社会保险与社会救助
2、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
3、法律援助
4、残疾人供养和托养
1)残疾人托养体系建设:政府主导、财政投入,改善基础设施条件要通过民办公务、公建民营、政府补贴、购买服务等多种方式,满足残疾人多层次、多元化的需求。
2)残疾人托养服务管理方面:民办和公办的托老服务机构在政策知情和信息、数据等公共资源共享方面有同等权利
3)残疾人托养服务政策扶持方面:财政投入; 土地政策; 金融支持;捐赠技术支持和援助力度;
4)残疾人托养服务专业化建设
5、残疾人公共服务:如乘车、携带随身必备的辅助器具、盲人读物免费寄等等

无障碍环境

1、无障碍设施;建设和改造要符合残疾人的实际需要
2、无障碍信息交流;国家采取措施,为残疾人信息交流无障碍创造条件
3、无障碍公共空间;公共服务机构和公共场所应当创造条件(有条件的停车场为残疾人设置专业停车位)
4、无障碍政治参与;组织选举部门应当为残疾人参加选举提供便利。

农村残疾人扶贫开发

1、任务目标:2020年,稳定实现不愁吃、不愁穿

2、政策保障
3、扶持措施

1)康复扶贫贷款、农村实用技术培训、“阳光助残扶贫”、“阳光安居工程”;

2)动员社会各界参与残疾人扶贫。

二、小结

我国特定人群权益保护法规与政策,主要介绍了老年人、妇女、未成年人和残疾人,残疾人权益保护法规与政策。我国残疾人是一个庞大的群体,因此,我国政府十分重视残疾人权益保护工作。与原教材相比,残疾人康复与残疾人教育的内容有较大的变化,考生在复习的时候需要注意。同时,“劳动就业”中提及的数字,容易出现考题。

三、经典试题

1、某市拟兴办一家残疾人福利企业,配备职工200人。根据《残疾人就业条例》,该企业中从事全日制工作的残疾人职工至少应有()。

A、20

B、40

C、50

D、100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政府和社会举办残疾人福利企业、盲人按摩机构和其他福利性单位,集中安排残疾人就业;集中使用残疾人的用人单位中从事全日制工作的残疾人职工,应当占本单位在职职工总数的25%以上。国家实行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制度。用人单位安排残疾人就业的比例不得低于本单位在职职工总数的1.5%。该企业为残疾人福利企业,故该企业至少安排残疾人职工200*25%=50人。

image.png

相关推荐:

社会工作者2020年招生火热进行中,老师多层次、深刻讲解,直击核心考点>>【点击试听课程>>>

社会工作者考试章节习题在线测试>>

2015-2019年社会工作者考试真题及答案下载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免费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