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法律职业资格

2016年国家司法考试试卷四《行政法》真题及答案解析(主观卷)

来源:233网校 2022-11-28 09:35:34 字号

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前身是国家司法考试。2018年起司考改革为法考后,应取得法律职业资格的人员范围从4类变为了9类。从律师、法官、检察官、公证员需要通过法考,到从事行政处罚决定审核、行政复议、行政裁决的工作人员以及法律顾问、法律类仲裁员也需要参加并通过法考。

1课程:2023年法考至尊班:应试实力派讲师授课班主任全程督学4轮复习主客一体
2题库:233网校智能题库: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全真机考 电子法条

司法考试时期的真题对考生而言也非常具有参考价值,233网校帮大家汇总了历年司法考试真题及答案解析,一起来完成今日的刷题打卡吧!

2016年国家司法考试试卷四《行政法》真题及答案解析(主观卷)

孙某与村委会达成在该村采砂的协议,期限为5年。孙某向甲市乙县国土资源局 申请采矿许可,该局向孙某发放采矿许可证,载明采矿的有效期为2年,至2015年10月20日 止。2015年10月15日,乙县国土资源局通知孙某,根据甲市国土资源局日前发布的《严禁在自然 保护区采砂的规定》,采矿许可证到期后不再延续,被许可人应立即停止采砂行为,撤回采 砂设施和设备。 孙某以与村委会协议未到期、投资未收回为由继续开采,并于2015年10月28日向乙县国土资 源局申请延续采矿许可证的有效期。该局通知其许可证已失效,无法续期。 2015年11月20日,乙县国土资源局接到举报,得知孙某仍在采砂,以孙某未经批准非法采 砂,违反《矿产资源法》为由,发出《责令停止违法行为通知书》,要求其停止违法行为。 孙某向法院起诉请求撤销通知书,一并请求对《严禁在自然保护区采砂的规定》进行审查。 孙某为了解《严禁在自然保护区采砂的规定》内容,向甲市国土资源局提出政府信息公开申 请。

1.《行政许可法》对被许可人申请延续行政许可有效期有何要求?行政许可机关接到申请后 应如何处理?

2.孙某一并审查的请求是否符合要求?根据有关规定,原告在行政诉讼中提出一并请求审查 行政规范性文件的具体要求是什么?

3.行政诉讼中,如法院经审查认为规范性文件不合法,应如何处理?

4.对《责令停止违法行为通知书》的性质作出判断,并简要比较行政处罚与行政强制措施的 不同点。

参考解析:

1.行政许可法第50条规定,被许可人需要延续依法取得的行政许可的有效期的,应在该许可 有效期届满30日前向作出许可决定的行政机关提出申请。但法律、法规、规章另有规定的, 从其规定。行政机关应根据被许可人的申请,在该许可有效期届满前作出是否准予延续的决 定;逾期未作出决定的,视为准予延续。

2.本案中,因《严禁在自然保护区采砂的规定》并非被诉行政行为(责令停止违法行为通 知)作出的依据,孙某的请求不成立。根据行政诉讼法第五十三条和司法解释的规定,原告 在行政诉讼中一并请求审查规范性文件需要符合下列要求:一是该规范性文件为国务院部门 和地方政府及其部门制定的规范性文件,但不含规章;二是该规范性文件是被诉行政行为作 出的依据;三是应在第一审开庭审理前提出;有正当理由的,也可以在法庭调查中提出。

3.法院不作为认定被诉行政行为合法的依据,并在裁判理由中予以阐明。作出生效裁判的法 院应当向规范性文件的制定机关提出处理建议,并可以抄送制定机关的同级政府或上一级行政机关。

4.本案中,责令停止违法行为通知在于制止孙某的违法行为,不具有制裁性质,归于行政强 制措施更为恰当。行政处罚和行政强制措施不同主要体现在下列方面:一是目的不同。行政处罚的目的是制裁性,给予违法者制裁是本质特征;行政强制措施主要目的在于制止性和预 防性,即在行政管理中制定违法行为、防止证据损毁、避免危害发生、控制危险扩大等。二 是阶段性不同。行政处罚是对违法行为查处作出的处理决定,常发生在行政程序终了之时; 行政强制措施是对人身自由、财物等实施的暂时性限制、控制措施,常发生在行政程序前 端;三是表现形式不同。行政处罚主要有警告、罚款、没收违法所得、责令停产停业、暂扣 或吊销许可证、执照、行政拘留等;行政强制措施主要有限制公民自由、查封、扣押、冻结等。

2023年法考至尊班火热招生中

2023法考至尊班新考季正式启航:班主任全程陪伴小班督学辅导、八科应试实力派讲师录播+直播双重锁分、4轮复习体系主客一体顺利突破合格线!

点击购买,取证不等待

第一轮复习:【全科基础巩固理解专业概念,训练法律逻辑,形成法律思维
第二轮复习:【刷题强化记忆以题带点,强化巩固考点,归纳总结每个考点出题方式,掌握答题技巧
第三轮复习:【高频考点带背集中攻克高频得分考点,考前15页纸+音频磨耳朵,达到背诵的熟练度
第四轮复习:【主观题专项冲刺考前1个月冲刺接力,集中突破主观题知识点,掌握主观题提分技巧,硬核通关
4轮授课体系主客一体,什么都不用多想,只需要跟着老师学,顺利突破合格线♥

备考工具:电子法条查询系统】【备考刷题APP下载

备考资料:免费领《内部讲义》包邮】【资料免费下载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