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法律职业资格

2021年法考主观题考试延考《民法与民诉法》真题答案

来源:233网校 2021-12-19 17:23:47 字号

2021年法考主观题考试延考《民法与民诉法》真题答案

民法与民诉法(56分)

张晓晓王小淘是两个孩子都过了八周岁,王小淘的爸爸叫王旭龙,妈妈叫张小悦。张晓晓爸爸叫张大民,妈妈叫李小丽。李小丽贩毒在看守所,李父李母生活困苦.无力抚养张晓骁。

一天,孩子要出去玩,大民警告禁止上楼,更不能从楼上往下扔东西,那是犯罪。其中一个孩子压根没听,在电梯直接按了上,另一个问,不是不让上楼吗,按上的孩子回答上去看看。

郝源原定在102茶餐厅,6号包间,上午十点签大单。先是把6号包厢的收款二维码换成自己的.又在门口骗过了保安,到小区去闲逛。

楼顶,灭火器物业没有放回原位,两个小孩先想把灭火器放回去,个子矮力气小放不回去,遂决定扔楼下去教训一下物业公司。

晓骁小淘从顶楼各扔下的一个灭火器,不知道是谁的扔下灭火器吓了郝源一跳.导致郝源摔倒断了腿。因为这次事故,上午十点郝源没法赶回包厢,大客户因郝迟点生气离去,大单没签成。

郝源起诉,法院判决两个孩子的监护人赔钱并赔礼道歉。受伤期间大民带晓晓去医院看望郝源,顺便给晓晓验血,发现不是晓晓自己亲生,遂去质问李小丽孩子生父是谁,李小丽此时正在羁押期问,拒绝说出晓晓生父,大民又去找李小丽父母,出现了前文所述的李父李母无力抚养。

—审判决送达时,张小悦签了自己判决,又帮不在的王旭龙代签。30天后,一审判决生效,王旭龙要求上诉,他认为自己在一审判决生效后才看到判决,30天中自己与张小悦发生争吵,王旭龙认为孩子在张小悦哥哥张大民家惹祸,应该由张大民承担责任。张小悦证明确实是在上诉期满后才将判决交给王旭龙。

后张小悦和郝源达成和解协议, xx日内张×悦赔偿10万打入郝的账户,不用赔礼道歉了。因张小悦资金紧张未按期将钱打入指定账户,郝源向法院申请重新执行原判决,法院裁定同意。一周后,张小悦将约定的10万元打入指定账户,郝源认为,张小悦未按期完全履行和解协议,要求继续执行赔礼道歉。

102餐厅月末合帐,因数目差距较大.发现二维码被人更换。此时郝源手机已陆续收到6号包厢顾客支付餐费10万。

(1)除了孩子的监护人,还有其他哪些民事主体可能对郝源承担侵权损害赔偿责任?

参考解析:物业服务企业等建筑物管理人应当采取必要的安全保障措施防止郝源受损害;未采取必要的安全保障措施的,应当依法承担未履行安全保障义务的侵权责任。郝源对于其损害发生有过错, 可以减少侵权主体的责任承担。法条依据《民法典》第1254条第2款。

(2)102餐厅对郝源换二维码的行为有哪些请求权?

参考解析:不当得利返还请求权。因他人没有法律根据,取得不当得利,受损失的人有权请求其返还不当得利。本案中郝源将收款二维码更换成自己的二维码,后陆续收入不属于自己的几万元钱,属于不当得利,餐厅有权请求其返还。

(3)晓晓监护人如何确定?

参考解析:第一,张大民不是张晓晓的亲生父亲,没有法律上的监护义务。第二,张晓晓的生母被监管,无法履行监护义务。第三,张晓晓的祖父母、外祖父母没有生活来源,无监护能力。因此,根据《民法典》第31条,应由张晓晓住所地的居民委员会、村民委员会或者民政部门担任临时监护人。

(4)郝源没缔约合同损失的100万能不能向侵权责任人主张?

参考解析:不能。郝源未能缔约合同和侵权人的侵权行为本身并不存在直接因果关系,侵权人也不是合同一方当事人,没有缔约过失责任,所以损失不能找侵权人赔偿。法条依据《民法典》第500条。

(5)物业对业主都构成哪些违约责任,承担什么样的后果?

参考解析:不是本小区的业主不能进入本小区,物业管理人员承担违约责任;灭火器用完后没有放回原位,物业没有尽到安全保障业务,对造成郝源受伤的结果承担与其过错相当的责任。

(6)被侵权人将孩子列为被告,结合民法典1188条和民诉解释67条,分析是否成为适格被告?

参考解析:可以作为适格的被告。无民事行为能力人、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造成他人损害的,无民事行为能力人、限制行为能力人和其监护人为共同被告。本案中两小孩造成他人损害的,权利人可以要求监护人承担侵权责任,若提起诉讼的,小孩和其监护人为共同被告。

(7)王旭龙上诉法院能否支持?

参考解析:不支持。法院已将判决书送达至王旭龙的住所,且妻子王小悦代为签收,属于受送达人的同住成年家属在送达回证上签收的情形;后王旭龙又以“自己在一审判决生效后才看到判决”为由要求上诉,且已过上诉期限,法院不予支持。法条依据《民事诉讼法》第85条第2款。

(8)无法查明是哪个小朋友扔的灭火器,由谁来承担证明责任?

参考解析:共同危险行为,由被告承担证明责任。被告需证明具体加害人是谁。

(9)执行法庭还能不能让张小悦给郝某赔礼道歉?

参考解析:不能执行,一旦执行和解履行完毕(包括迟延履行),法院不应再继续执行。

233网校法考网课火热招生中:报2022年课程 送2021年课程 主客观一体 全面提升一次取证>>

热点推荐:

2021年法考主观题真题答案PDF下载

2021年法考成绩公布时间及查询入口

0元包邮送《法考历年真题集》纸质真题

法考培训课程强推【钻石无忧班】零基础首选:主客观一体全面升级,陈飞、张宇琛、张进德等名师齐聚授课>>点击查看

2021法考主观题真题答案全部更新|加ks233wx19好友领取真题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